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

【媒体解读】《探究萧县创建质量强县的“强”密码》(来源《人民网》)

发表时间:2023-10-26 10:27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务公开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创亮点、树品牌、抓产业、促服务……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萧县连发质量强县建设组合拳,从“比块头”中破围而出,冲进了“拼质量”时代。近期,这个县在全省质量强县“大考”中一举摘得省级质量强县称号。

质量强县称号是一个县高质量发展的代名词,更是高质量推动县域经济高速发展,增强人民的质量获得感、认同感的加速器。那么萧县究竟在打造质量强县中有什么新亮点、塑造特色品牌有什么新招数、推动产业发展有什么新打法、提升服务品质有什么新路径?带着这些好奇,尝试解开萧县打造质量强县背后的“强”字密码。

萧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新华在安徽省质量强县创建现场答辩中这样给出了打开萧县创建质量强县“强”密码的钥匙。

“萧县地处安徽省北大门、苏鲁豫皖4省交界处,历史文化深厚,有‘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美誉。如今,萧县全面融入长三角,打造皖北质量强县新高地,一幅质量强县的绚丽图景已经徐徐展开。”朱新华在安徽省质量强县(市、区)创建验收现场陈述答辩会上的陈述掷地有声。他说,萧县立足县情实际,进一步丰富质量强县内涵,拓宽质量强县外延,强力实施品牌战略,持续推进品牌研究、培育、宣传和推广工作,积极打造市场认可、消费者满意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品牌,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逐年提升。近年来,萧县紫葡萄、红辣椒、橙萝卜、青芦笋、白山羊“五彩”农业品牌逐步打响;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汽车配件产业发展更加聚集;伏羊美食文化节、葡萄文化节等活动,让“品牌萧县”形象日益凸显。

展开萧县质量强县进程中的每一个重音符,来看萧县以质量强县为主题,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美好萧县上跑出加速度的创新做法。

开拓外延,全要素打造质量强县品牌

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先进材料研究院在张江萧县高科技园正式揭牌、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申报材料已通过安徽省科技厅审核并推荐到科技部火炬中心、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申报方案已报送至省商务厅、萧县华龙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申报省级创新平台......近年来,萧县坚持“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皖北质量强县新高地”的质量强县理念,紧紧围绕“六个一”工作要求,立足本地实际发展特色经济,创新推进“三引领三打响”,拓宽质量强县外延,打造萧县质量品牌。

坚持党建引领,打响产业品牌力。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强力实施品牌战略,持续推进品牌研究、培育、宣传和推广工作,积极打造市场认可、消费者满意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品牌,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逐年提升。全县共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48张,146家企业导入全面质量管理模式,9家企业获得安徽省卓越绩效奖,2家企业入选2021年度皖美品牌示范企业。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初见成效,215个村集约土地15.2万亩。紫葡萄、红辣椒、橙萝卜、青芦笋、白山羊“五彩”农业品牌逐步打响。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徐州智能制造产业园初具雏形,浙江汽车配件产业园顺利推进,产业发展更加聚集。“伏羊美食文化节”“葡萄文化节”等活动的举办让“品牌萧县”形象日益凸显。

坚持基地引领,打响张江影响力。推广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基金+基地”模式,发挥张江品牌优势,吸引长三角地区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等100多家企业落户萧县,总投资150亿元以上。上海张江聘请专家、成立专班,对园区建设把脉问诊,围绕园区运营情况开展1次全面评估和8次阶段性评估,全过程提供“保健式”服务和“保姆式”服务。加大园区研发投入,入驻企业拥有知识产权345项。安科迪、伊美特、璜峪等企业在全省创新大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

坚持院所引领,打响企业竞争力。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力度,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博士流动工作站各1家,省工程技术中心1家。2020年10月,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先进材料研究院在萧县成立,设立4个专业实验室,成功举办全国建筑材料创新奖颁奖大会。该院所重点开展新型建材、绿色建材等技术研究开发及成果运用,为萧县首位产业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提供服务。安徽建峰环保生产的70万支PLA16.5cm勺,入选北京冬奥会、残奥会使用。安徽鑫固环保主导参与编写行业标准JC/T 2477-2018(预制混凝土用外加剂),成为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的领军企业。安徽海尚变频、安徽典跃等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精益生产等科学管理模式,打造质量提升标杆单位。

多元共治,四大工程绘就成功创建路线图

近年来,萧县坚持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增强萧县综合实力为根本目的,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大质量”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四大工程,为成功创建省级质量强县奠定抓实基础。

产品质量严把严控。萧县强化企业质量管理,严格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生产经营全过程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全面落实农产品、食品和药品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着力培育新型建材、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全面提升产业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健全生产经营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着力建设、完善农产品及食品标准化生产、检测、监管服务体系和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全县工业产品质量省级以上监督抽查合格率连续5年稳定在90%以上,初级农产品抽查合格率99%以上;新建商品住宅和公共建筑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率100%,住宅工程分户验收执行率100%,工程质量水平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工程质量保质保量。该县紧盯建筑、交通、水利、市政工程,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抓好质量监管细节、过程。贯彻实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突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各环节节点,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各主体的质量责任。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100%、政府质量监督覆盖率100%、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在98%以上;新建民用建筑实施节能设计标准率100%,建筑节能实现新突破。

服务质量贴心暖心。萧县积极开展“1+N”质量提升行动体系建设,全面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积极开展标杆示范活动,引导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卓越绩效管理,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100%聘任到位,100%经过专业技能培训。同时,现代物流、信息、科技、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旅游、商贸、养老、家政、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严格执行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89.16分,生产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90.66分。

生态优先,打通成功创建质量强县快车道

春光明媚、桃红柳绿、蜂飞蝶舞、水清石见......5月6日下午,刚退休的4名女士在岱湖公园正在围着自拍杆摆着舞蹈姿势拍着抖音。“现在生活环境好了,我们退休也找点乐子!”她们笑着说。

近年来,该县严格落实“五控”措施,空气质量优良率明显提升。“河(湖)长制”“林长制”“环境监督长制”全面落实,23个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完成,国家、省市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新建污水管网495.8公里。土壤修复治理稳步推进,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固废案件5起,整治“散乱污”企业526家,修复矿山153个。完成人工造林5.6万亩,森林抚育27.6万亩,实施“百村万树”村庄绿化工程23个。创建省级森林城镇(村庄)34个。黄口镇唐元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县经济开发区获评国家级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示范园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验收通过,生态环境逐步走上良性治理轨道。(侯雅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