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部门动态

萧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民生工程资金“四化”管理增实效

发表时间:2019-01-17 11:08 信息来源:县教体局 作者:张乐永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是管理使用制度化。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为加强和规范资金管理使用,萧县依据财政部、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省市相关资金管理文件,结合本地实际先后制订了《萧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萧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资金管理文件,严格执行“日记、周核、月结”制度,明确资金管理人员岗位职责、使用范围,实行“谁使用、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严禁任何形式的虚报、套取、冒领、挤占和挪用资金的行为。

二是收入支出系统化。县财政使用国库支付系统,对膳食补助专项资金、从业人员薪酬费、师生自缴的膳食资金实行分账核算,集中支付。同时全县28所中心学校、县直农村学校在账务管理系统中设置营养餐账套,实行分类支出、分月核算。国库支付系统和会计记账系统使用,实现了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的集中管理,减少了支付流程,降低了资金风险,有效防止了资金挪用、虚报现象的发生。

三是票据凭证规范化。为确保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支出规范,萧县实行校、乡(镇)、县三级审核制,重点审核学校膳食资金支出票据的合规性、来源的合法性、内容的真实性和手续的齐全性,确保每一笔支出可查验可追溯。在确保票据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应附反映支出明细的原始供货清单及学校食堂的入库单、出库单,确保资金支出与支付事项相符。同时萧县对已招标采购的大宗食材,学校自行采购的,一律不得报账。

四是监督检查常态化。严格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公开公示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各供餐学校在学校显著位置设立公示栏,每天公示食材采购清单,每周公布带量食谱公布,每月公布资金核算结果,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县营养办定期组织人员开展资金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学校及时落实整改,对整改不力、问题严重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萧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民生工程自实施以来,各级财政先后投入膳食补助、从业人员薪酬费等资金近1.2亿元,“四化”管理措施的落实,确保了学生营养改善资金的专款专用,进一步增强了该项民生工程的实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