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部门动态

萧县卫计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发力

发表时间:2019-02-15 16:04 信息来源:县卫计委 作者:张长朋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加快实现“首诊在基层、救治在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目标,县卫计委探索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着力在落实服务规范化和让群众得实惠上下功夫,签约家庭医生以“真履约真服务”赢得群众满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群众认识。采取召开会议、学习文件、开展培训等形式,把卫生计生系统工作人员的认识统一到国家和省、市对家庭医生签约的要求上来。同时充分利用发放宣传品、张贴公告、建立QQ群等多种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式,大力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意义和相关政策,引导群众自觉支持、参与家庭医生签约。并坚持把宣传贯穿全程,做到“边签约、边履约、边服务、边宣传”,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稳定签约人群,确保履约质量。突出重点人群签约,继续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签约服务工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签尽签,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力健康脱贫工作。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健康管理服务;把家庭医生签约考核进一步细化、量化,融入基本公卫服务“两卡制”考核,确保服务真实性,减轻基层卫生人员负担,提高签约医生积极性和履约质量。

三是优化服务流程,推进制度落实。为增强群众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家团队,与乡镇医生建立联系,乡镇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与村医建立联系,逐级提供技术指导与支持。签约医生和团队根据签约对象的健康状况和医疗卫生需求,逐人建立健康档案,实行分类管理,因人而异提供基本公共卫生、预约转诊等连续协同的健康服务,并依托健康一体机开展相关辅助检查,经常化、规范化履约。履约中以开展绩效评估、实行阶段奖惩为抓手,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到位。

四是加强督导考核,保证履约质量。为保障工作成效,实行定期督查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对工作落后的乡镇给予通报批评和重点调度,对工作不力、履约不实、服务不到位及群众意见突出的家庭医生团队,取消其签约资格,并实行责任追究。同时,每季度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结果与新农合资金支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拨付以及团队、个人绩效分配挂钩。以督查、考核调动服务团队和签约医生自觉履约,保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