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媒体关注

萧县武楼村:瓜蒌结出扶贫果

发表时间:2019-01-04 17:02 信息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8年12月20日上午,在萧县张庄寨镇武楼村200多亩瓜蒌扶贫基地,瓜藤下金灿灿的瓜蒌,煞是喜人。村民吴广荣正在忙着剥皮取种,满脸笑容。

65岁的吴广荣是武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患有精神疾病,家庭经济拮据。如今,家门口有了瓜蒌种植基地,活不重,还能照顾老伴,解决了吴广荣的大难题。“我家的3亩地全部流转给丰益瓜蒌种植合作社,每年土地收入3000元。”吴广荣介绍,他平时在种植基地上班,每天能挣40元,一年下来就有近万元收入。

武楼村共有344户贫困户,村民依靠传统农作物种植,很难脱贫致富,如何找到合适的产业项目一直是困扰大家的难题。2015年,政府部门通过多方调研考察,认定武楼村土质为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两合土,适宜种植瓜蒌。“瓜蒌全身都是宝,籽仁可食用,果、皮、根均可入药,发展瓜蒌产业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丰益瓜蒌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姜军号说。该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与省内知名食品公司签订协议,对方统一提供农技支持、统一收购,贫困户不需出一分钱,直接出地、出劳力参与种植,即可获得收益。

近年来,萧县全面推广“四带一自”扶贫模式,努力将“一村一品”作为产业扶贫的根本,为贫困户、贫困村量身定制各种帮扶措施,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目前,该县87个贫困村已实现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全覆盖,带动61309户贫困户增收。“武楼村丰益瓜蒌种植合作社今年实现150万元收入,累计带动周边40名贫困群众。下一步,合作社将加大研发力度,对瓜蒌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瓜蒌附加值。明年,我们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以武楼村为模板推广到全县其他乡镇,让小瓜蒌成为萧县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大产业。”萧县特色种养业负责人徐骅充满信心地说。(文/图 李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