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媒体关注

萧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民生工程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19-01-17 10:14 信息来源:宿州发布网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萧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部署安排,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强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一是组织保障,合力推进。明确县、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一线总指挥”,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断夯实乡镇党委政府和村级党组织职责,建立“县级统筹、乡镇落实、村级实施”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良好格局。为推动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萧县实行县四套班子领导联系乡镇责任制,四套班子成员到乡镇坐镇指挥,强力调度,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亲临一线开展调研、指导。同时,成立三个农村环境整治专项督查组,对全县进行划片督查,督查结果每周一排名、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考核。通过督查组30余轮督查,县四套班子近百次暗访、调研,萧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二是抓住重点,全面提升。结合上级相关精神,萧县县委、政府始终做到早谋划、早布局、早启动,2017年初,集中开展农村陈年垃圾治理歼灭战,全域开展“大干60天,干净过大年”专项行动,集中清理村庄内陈年垃圾。2018年4月,全省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民生工程实施后,县委、县政府结合萧县镇村实际,以“干净整洁、习惯养成”为工作原则,制定村庄环境“十四个无”和农户“五净一规范”标准,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三清四拆”工作,确保村庄环境整治不留死角。今年1月,中央多部委联合下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后,萧县迅速行动,全方位动员,奋力补齐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短板。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畜禽粪便9.51万m³,清理秸秆柴草84.07万m³,拆除畜禽圈舍6053个,拆除破旧危房36135间72.27万㎡,拆除露天旱厕17798个,拆除私搭乱建5916处15.06万㎡,已完成村庄整治1832个,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三是选好典型,示范引领。萧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示范镇、村等典型示范创建活动。按照“镇镇有亮点、村村有特色”的原则,精心打造40余个美丽乡村中心村,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新名片。今年年初,通过乡镇自荐方式,在全县高标准打造59个环境整治精品示范村,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示范经验。结合平时工作开展情况,萧县将龙城镇、新庄镇、王寨镇、白土镇作为全县环境整治示范乡镇,县四套班子负责同志坐镇指挥,随时调度。10月初,萧县召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观摩调度会,县、乡、村三级组成观摩团,对4个示范乡镇工作成效分片区进行观摩交流,一批好的做法迅速得到推广,在全县掀起农村环境整治的新高潮。

四是全民参与、长效管理。群众参与是环境整治长效管理的关键力量。萧县利用村村通广播、宣传横幅、墙体字等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充分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村民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大锅菜”活动,动员全体村民开展义务劳动,清洁村庄环境,“一碗大锅菜”不仅彻底改善了村庄脏乱差现象,更密切了干群之间的关系。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各镇、村将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建立“门前三包”制度,明确农民维护公共环境责任,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主动改善村庄环境。农村人居环境“三分在建,七分靠管”,萧县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建立,引导多方参与。11月初,萧县200余名环境督察员上岗,对村庄环境、面源污染、农户“五净一规范”等内容进行全方位监督,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萧县农村环境整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