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媒体关注

萧县“四精准”做实扶贫互助岗

发表时间:2019-02-21 17:04 信息来源:宿州发布网 作者:胡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自2018年创新实施扶贫互助公益岗位项目以来,萧县人社局紧紧围绕“三业一岗、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精准脱贫”的目标,从“选人精准、信息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四个方面大力开发扶贫互助岗,既充分挖掘全县建档立卡“老、弱”贫困人员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又解决了“病、残”贫困家庭的个性需求,变“送钱、送物”为“送服务、送关爱”,激发其脱贫内生动力,有效实现“老弱帮病残、脱贫与解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为全县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2018年全县全年共为3198名扶贫互助岗人员发放补助资金1228.3万元,结对帮扶贫困对象11176户。

一是选人灵活精准。只要是萧县16周岁以上、有半劳动能力或者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无学历、性别和年龄上限的限制,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员、岗需互选、自愿服务”的原则,均可申请成为扶贫互助岗人员,根据结对帮扶贫困家庭户数,每月可以领取400-600元不等的岗位补贴资金;二是信息核对精准。每月发放扶贫互助岗补贴资金时,均与国家扶贫系统网、县殡仪馆火化人员、享受遗属待遇和残疾人伤残级别名单进行信息比对,实现信息共享,确保互助岗人员信息精准,有效预防“错领、冒领”等情况的发生;三是帮扶对象精准。严格按照程序选人用人,针对性帮助有需求的贫困家庭。加强日常管理,实行动态管理。扶贫互助岗人员主要职责是当好“护理员、代办员、信息员”,定期到帮扶对象家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实现互惠共赢;四是政策落实精准。建立完善考核督查机制,对扶贫互助岗人员实行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进行,县人社局定期不定期地采取电话回访、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定期督查等方式,推动扶贫互助岗工作落实到位,发挥作用,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跟踪整改、立行立改。(萧县人社局:胡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