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地名管理条例》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4日

发布地点:县政务中心308会议室

宾:

人:县委宣传部 外宣办 王婉雪

发布单位:县民政局地名管理中心主任 彭芬

内容简介: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解读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按照根据安排,现将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地名管理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为进一步健全地名管理制度、推进地名管理法治化,国家民政部在总结地名管理30多年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对1986年版《地名管理条例》进行了修订,新的《地名管理条例》于2021年9月1日国务院第14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2022年5月1日正式频布施行。

、主要内容

新的《地名管理条例》共7章44条,《条例》对各级人民政府和地名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权限、协调机制、地名命名更名申报程序、地名使用规范和地名文化保护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更加能够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地名的命名程序。明确了地名命名、更名应当提交材料及开展综合评估、专家论证、征求意见等具体环节,详细规定了地名命名、更名批准的程序,进一步健全完善地名备案、公告等制度。

二是进一步规范了地名的使用标准。新的《地名管理条例》规定地名用字、读音、拼写等应当符合规范,要求地名信息资源要实现共建共享机制,对标准地名的使用范围、地名标志管理、标准地址编制以及标准出版都做了明确规定。

三是进一步强化了地名的保护力度。通过设立地名文化保护专章,进一步强化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性,通过制定地名文化保护名录,完善地名档案管理机制,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四是进一步加强了地名的监管机制。通过建立统一监管、完善配套措施等,按照分级分类负责的原则,对未按《条例》规定落实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三、社会功效

新的《地名管理条例》为新时代地名管理工作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和根本遵循。下一步,我县将以新的《地名管理条例》为起点,进一步提升我县地名管理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以文化保护和传承创新为引领,持续推动我县地名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