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萧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发布地点:县政务中心东楼308会议室

宾:

人:县委宣传部 外宣办 王婉雪

发布单位:县科学技术协会 党组成员、副主席 郑辉

内容简介:《萧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根据发布会要求,下面我就《萧县全民科学素质实施方案》进行政策解读。

《萧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2022年9月14日经萧县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施行。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工作目标

“十四五”时期我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稳步提升,到2025年,我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3%。城乡之间、不同人群之间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建立健全协同推进、全民参与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二、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部署了两类十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提升行动。根据不同人群的科学素质现状及其对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影响,《实施方案》将对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高具有重大关键性影响的人群和科学素质整体水平较低而又数量巨大的人群作为重点,确定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未来五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五类重点人群,组织实施5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促进科普服务的公平化、普惠化、精准化。

(二)重点工程。立足于智能社会的新特点,围绕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科普服务供给效能,通过分析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基础条件和薄弱环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部署了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学素质开放合作工程等5项重点工程,将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科学素质建设体系,通过政策机制建设,有效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发展大格局,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