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农民工“稳岗留工”专项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21-02-02 09:53 信息来源:萧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人社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萧县农民工“稳岗留工”专项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七部委“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和省、市贯彻意见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积极宣传引导“就地过年”

部署各乡镇所、萧县驻外农民工服务站深入村,居委会、企业一线,通过走访、座谈、发放宣传册页等形式,开展“寄一封信”、“发一份倡议”活动,向萧籍在外务工人员开展节日慰问,及时发布萧县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号召当地企业结合生产实际错峰休假,通过开展发放留岗红包、过节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活动,向萧县外出务工人员表达慰问、向外地在萧务工人员表达真情,鼓励务工人员在就业地过年。

二、认真开展“送温暖留心”

充分发挥与沪苏浙、珠三角等地劳务对接机制作用,发挥萧县农民工驻外工作站点优势,依托当地商会牵头组织相关会员企业召开会议,针对农民工流动性大的企业进行摸底,制定《应对新冠疫情影响萧籍务工人员稳岗留工摸底调研方案》,积极开展“为萧籍务工人员送温暖办实事活动”。持续开展送温暖、办实事、讲政策等活动,鼓励萧籍人员响应家乡政府号召,勇于担当战疫情,非必要不返乡,留在务工地过年。尽最大努力保障留工过年萧籍农民工的诉求,使他们过一个安心、舒心、祥和的春节。协调做好家庭成员异地过年慰问、服务等活动,特别要加大对农民工留守子女及父母的关爱,积极协调开展春节送温暖、送祝福活动。定期报送《萧籍农民工稳岗留工调查统计信息表》,为上级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提供数字支撑。

萧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