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部门动态

四点发力,开展粮食领域研究型审计

发表时间:2022-06-22 12:30 信息来源:萧县审计局 作者:张景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萧县审计组在开展全省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中,以项目为本,将研究的思维嵌入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推进审计研究与审计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审计质量,较好地发挥了审计效能。

一、从“研”出发,精准把握政策。审计组在审前积极组织审计组成员进行各种业务培训:搜集粮食领域法律法规开展自学;聘请粮食系统专家针对具体业务进行讲解;邀请有粮食审计经验的审计人员针对粮食领域常见问题进行集中授课;实地查看粮食系统智慧皖粮系统运行情况,熟悉粮食进销存内部控制流程等。在吃透政策法规和储备知识的同时,审计人员就基本厘清了储备粮收购、轮换、销售等环节的政策要求、职责划分和实务数据的来源,为粮食领域专项审计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以“研”为本,精心组建团队。根据粮食业务内容特点,抽调局内业务骨干,组建涵盖计算机、财政、投资审计等多兵种复合型审计队伍,同时邀请粮食领域专业人才参加此次审计,并根据人员专业特长合理安排审计事项,增强粮食审计组的“专业性”。在现场审计实施过程中,组员之间协同作战,每天进行讨论交流,汇报审计事项进展情况,遇到重要疑点线索审计组会第一时间分析研究,从而提高审计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能力,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三、专“研”项目,精准实施审计。审计组围绕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事项,明晰审计思路和方法,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重点研究粮食收储单位是否按政策规定进行粮食轮换,是否按相关轮换计划执行,是否存在擅自销售或不按规定渠道销售的行为发生,是否存在虚假出入库、损耗异常等问题;重点研究粮食收储单位在粮食收购专项资金方面是否存在虚假收购、少收多报、低进高入的情况。在发现重要问题和关键线索时,采取实地抽查盘库、随机扦插抽检、查看存储台账底稿等方式开展实地核查、专业复检、现场取证,锁定审计证据链条。

四、融“研”入审,做好成果转化。研究型审计应特别关注审计结果的有用性,审计组针对发现的各项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与纪委及时对接,加强会商研判,移送问题线索6条,提升揭示问题的“穿透力”,形成监督合力;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主体落实整改责任,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为老百姓“米袋子”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