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萧县做好群众暖心小事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发表时间:2022-06-17 08:30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侯显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铺设一新的水泥路面曲径通幽,灰黄相间的墙体素雅宜人,整体划一的下水通道蜿蜒畅通,惬意休闲的居民欢声笑语……

“过去的人行巷道路成u字型,路面非坑即凹,水泥路破烂成沙泥路,风起沙土飞扬,雨来积水成灾。现在好了,可算是解决了我们居民的一块心病。”谈起这条家门口巷道的变化,55岁的萧县居民郑影感到十分高兴。

“人行巷建于80年代初期,30年间由于周边路面几次的加高,造成人行巷与周边路面落差达1米之多,形成了无论大雨小雨这里都有积水的现象。社区为解决居民困难,专门在这里设置了抽水机械用于排除积水,但始终没有解决根本问题。”萧县龙城镇龙山社区第一书记欧海堂说起人行巷的难题一脸的无奈。

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这条小巷是如何实现蝶变的?这还要从几位居民拨打的一通热线电话说起。4月25日,在听说拨打县里热线能反映问题后,郑影和几个居民一合计拨通了县领导的热线,反映人行巷脏乱破和积水得不到彻底解决的问题。

“没想到,拨通电话的当天下午,县里领导就和龙城镇、龙山社区、住建局的人员到俺们人行巷来了!我们感到很高兴!”提到县领导的反应速度,郑影和居民们直竖大拇指。

“萧县领导们一到现场就认真查看实际情况,现场征求居民治理意见,当场研究治理措施,就地制定治理方案,敲定治理时间期限。这位县领导还说,要把俺们巷口居民的难事作为县里正在实施的‘暖民心行动’办理,快速帮助解决!”郑影的说话中略显激动。

“下水道清理不彻底,部分断面有碎砂石、砖块堆积现象。”居民质量监督员郑忠祥在检查施工质量时发现了问题,随即反映到社区。书记欧海堂听说情况后,立即带领质量检测员赶到现场,跳入下水道中,边查看,边记录,1000多米的下水道他来回走了两遍,反复叮嘱施工单位负责人,“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要将心比心,一定要把工程建设成为示范工程。”

“把暖心事办实,是我们社区开展暖心行动的落脚点”,欧海堂谈到人行巷治理时说,“工程刚一谋划,社区就按照萧县‘暖民心行动’工程建设标准高起点设计,严要求施工。施工中社区从落实主体责任的角度出发,结合道路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了治理专班,完善了招投标手续,明确时间节点,实施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办法。具体到施工的每一个环节社区专门组织人员跟踪认真做好工作日志记录,严格标准要求。同时社区邀请人行巷居民为质量监督员对施工过程全程监督,严格把关。”

治理前的人行巷 图片来源:中共萧县县委宣传部

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人行巷这条老街的环境整体改造,改善了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

治理后的人行巷 图片来源:中共萧县县委宣传部

人行巷的改造提升行动,彰显了萧县办好民生实事、小事、暖心事,深入推动安徽省“暖民心行动”的决心,而如此迅速的执行落实,则离不开全方位的要素保障。为了使全县“暖民心行动”更好更快、落实落细,解决好群众“愁盼难”问题,萧县县委、县政府紧贴县情,快速响应,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领导组织。专门成立专班推进,实施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月一调度,分管负责人实行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民政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商务局、县城管局、县卫生健康委牵头开展具体行动。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按照项目化、经常化、实效化、民众化的总要求,坚持市场化运作,以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平台的思维成事,让政府办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萧县民生办负责人张学访表示。

“‘暖民心行动’就是要求大家,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群众的‘呼声’‘哭声’‘抱怨声’变成‘掌声’‘笑声’‘喝彩声’,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萧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萧县“暖民心行动”推进小组副组长尉成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