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媒体关注

人民数字:萧县土地合起来 增产又增收

发表时间:2022-06-27 08:27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 作者:侯显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农活比以前轻多了,种粮收益却增加了。”6月20日,安徽萧县杨楼镇新廷社区78岁的居民刘兴兰谈起自己入了村里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时,乐滋滋地告诉记者。

   他掰着手指算起了自己入社后的增收账:“合作社给俺们社员的亩保底收入700元,今年收成好估计亩分红可达300元,加起来亩收入1000元。比入社前俺的亩收入600元增收400元,3亩农田总增收就能达到1200元。”刘老汉边说边竖起大拇指直夸,还是入了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好。作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去年以来萧县聚焦农村土地资源,创新推行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采取固定收益、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模式,组织引导群众加入合作社,将分散的土地资源集中整合连片,引入专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因地制宜开展小麦、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规模化经营。截至目前,全县248个村(社区)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7.59万余亩土地实现规模集约经营。据了解,今年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小麦平均亩产529公斤,比全县平均水平高出10公斤。

“我们新廷社区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累计集约土地2150亩,通过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成本核算、统一分红五个统一的办法降低生产成本30万元。”新廷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汉生谈起节本增收时表示,在强化应用农业技术提高促进农作物稳产、丰产上,采取优选品种、测方施肥、播量控制、冬前化学除草、严防小麦纹枯病和赤霉病等措施力促小麦在播种、过冬、拔节、成熟等各个环节的茁壮生长,确保了今年小麦的稳产高产。

萧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伟说,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是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前提下,由村党组织将一家一户分散的土地组织起来,因地制宜开展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规模化集约经营,有效实现农业生产能力提升、农民权益保障与集体经济组织实力壮大有机统一。这是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集中体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

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增加农民收入是萧县开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萧县利用中央及省市下达的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76万元,用于支持42个扶持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引导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各类项目向村级产业发展倾斜。按照“地域相邻、资源相近、人文相近、辐射带动、成片连线、集群发展”思路,着力建立园区与村级协同发展机制,探索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联盟,进一步提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实力和带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