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23-05-12 16:45 阅读次数:

《热线》回复 |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线

直播时间:

访谈嘉宾:

访谈摘要:咨询养老金差异、养老金缴纳等问题。

部门介绍

访谈详情

问:咨询农村养老保险每月领取养老金不一样的问题。

答复情况:宿州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2022年10月份开始每月增加6元,2023年3月份补发。待遇领取人员2023年3月份领取的171元基础养老金,包括补发的2022年10月至2023年2月共5个月的每月6元的基础养老金,合计是30元。4月份以后就恢复正常基础养老金每月141元。


问:咨询以前单位养老保险金没交现在补缴的问题。

答复情况:能依法补缴,需提供法律文书,即劳动监察调查劳动关系结论,可以补缴。


问:咨询70岁以上农村养老保险每月多少的问题。

答复情况:萧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为:60至64岁每人每月141元,65岁以上每人每月143元。


问:咨询农村养老保险怎么缴费的问题。

答复情况: 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办法如下:一是使用微信、支付宝、皖事通随时随地线上缴费;二是凭身份证到税务办税大厅、银行柜台直接缴费;三是到税务局设在村委会的代征代办系统扫码缴费;四是向已经与税务部门签约的社保卡内存钱等待批量代扣(特别提醒:没有和税务部门签约的社保卡不能批量代扣)。


问:咨询缴农村养老保险钱存卡里能否自动代扣的问题。

答复情况:2023年居民养老保险由税务部门按统一模式征收,税务部门提供了多种缴费办法:一是使用微信、支付宝、皖事通随时随地线上缴费;二是凭身份证到税务办税大厅、银行柜台直接缴费;三是到税务局设在村委会的代征代办系统扫码缴费;四是向已经与税务部门签约的社保卡内存钱等待批量代扣。如果本人的社保卡没有和税务部门签约,是不能自动批量代扣的,需要本人持身份证到税务办税大厅签约。


问:咨询第一次缴居民养老保险怎么缴费的问题。

答复情况: 首先本人或代理人要持参保人的户口本、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到参保人所在村委会或乡镇人社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然后就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皖事通线上缴费,或者到税务局设在村里的代征代办系统扫码缴费。也可以到税务办税大厅、银行柜台直接缴费。如果想要通过社保卡批量代扣缴费,参保时还需要提供社保卡并到税务办税大厅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