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萧县 > 行政区划

杨楼镇简介

发表时间:2023-08-10 16:33 信息来源:杨楼镇 作者:杨楼镇 初审:杨楼镇 复审:杨楼镇 终审: 杨楼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杨楼镇情况简介

行政区划

杨楼镇位于萧县西北部,东距徐州市区25公里,南距萧县凤北新区16公里,陇海铁路、310国道和黄河故道东西穿境而过。全镇总面积105平方公里,人口约8.1万人,耕地面积9.8万亩,下辖14个行政村,112个自然村。2018年完成财政收入9740万元,空心村整治土地1530亩,2019年完成财政收入4714万元。杨楼镇是中国防腐蚀业产业基地、全国改革发展试点镇、安徽省首批“扩权强镇”试点镇、安徽省森林城镇、安徽省文明村镇,是市政府确定“镇当县建”的镇。

文化旅游

杨楼镇文化积淀深厚,是书画之乡发源地,涌现出萧龙士、刘梦笔、刘惠民等一批知名书画家。目前全镇擅长丹青者二百余人,音乐、摄影、文学创作人员近百人,拥有良好的文化产业基础。同时旅游资源丰富,以省级黄河故道湿地自然保护区为绿色背景,重点规划发展雁南生态园及雁北文化园,可提供生态观光、荷花鉴赏、贡藕采摘及农家乐等多项旅游服务。谋划了沿310国道红色旅游线路,主要由笑千故居、新廷故里、杨楼老街、火车站水牢、抗日黄河游击大队旧址、黄庙战斗纪念地等多个抗日红色旅游资源组成,着力打造“绿色名镇 红色杨楼”。

重点工作

一、党建工作。一是班子配备健全有力。2018年全镇14个村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村“两委”干部98人,其中8个村书记、主任一肩挑。二是阵地设施功能完善。14个行政村建设面积均达到360平方米,服务大厅、两室一场等功能齐全。三是活动载体丰富多彩。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组织开展了建党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强化“抓五小、促深学”,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是集体经济大幅提升。14个村均成立了农机服务合作社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超5万元,其中新廷村超50万元。

二、经济工作。依托新型乡村工业园,重点发展纺织、食品、建材加工、防腐建筑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2家,拥有国家一级资质防腐建筑公司8家,现总投资约6000万元,正在建扶贫工厂2家。2018年完成工业企业总产值2.3亿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突破万元。

三、农业发展。五年来,投资近亿元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约5万亩。流转土地约2.8万亩,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34家。建设高新农业产业园万余亩,其中投资2.6亿元的农光互补一体化项目已投产运营。2019年粮食产量达到8万吨。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重点推出了单庄黄桃、郝集贡藕、花庄大蒜、御园麻酱蛋等一批名特优产品。

四、城镇建设。按照“镇当县建”的总体要求,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全力推进四个四工程(即四网、四园、四区、四中心)。全镇路网建设已达380公里,7条河道全面得以修缮护理。目前新廷、郝集、张口、孙庄四个小区一期建设已完成,其中新廷、张口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称号,污水处理厂已竣工验收,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的卫生院正在建设招标,110千伏变电站规划选址已完成。“一心、两核、三组团、多廊道”的镇区空间布局逐步形成,镇政府确定的“543”规划目标任务有序推进。

五、民生事业。一是脱贫攻坚。2014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6342户12816人,2014至2018年脱贫5680户11804人,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预计今年贫困发生率降至0.31%。共完成危房改造1065户,按照“1+4+1”模式,新建三个集中安置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1412户2594人。二是环境保护。连续5年秸秆禁烧零火点,修复黄河故道湿地自然保护区环境,“散乱污”企业得到有效治理,建立环卫保洁员、监督员、管理员三支队伍,确保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社会综合治理。按照“三到位”的要求,及时处理信访事件,未出现进京访和集体访。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明显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