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

《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萧县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1-10-13 15:18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继刚 阅读人次: 字体:   ]

解读单位:萧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下同)覆盖人群广、服务渠道多、线上线下融合应用的优势,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逐步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务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卫生健康、医疗保障、财政补贴、金融服务、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智慧城市、信用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印发《萧县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

一、背景和依据

(一)背景。8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二)依据。202163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的通知》(宿政办发〔20211号),结合我县工作实际,起草制定《萧县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送审稿)》,规范全县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的 “一卡通”便民服务。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制定意义。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覆盖人群广、服务渠道多、线上线下融合应用的优势,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逐步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务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卫生健康、医疗保障、财政补贴、金融服务、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二)总体考虑。在建设居民服务“一卡通”管理服务体系方面,我县将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建设居民服务“一卡通”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统一的发行服务、身份认证、信息交换等服务管理功能。在搭建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环境方面,建立健全居民服务“一卡通”标准规范,加快推进各职能部门信息系统升级和用卡环境改造,为持卡人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时效性的公共便民服务。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接到市政府办公室通知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相关股室业务人员工作会议,传达文件精神,部署安排制定出台结合我县实际的《实施方案》。76日,《实施方案》初稿出来后,经过反复推敲,并借鉴周边县市经验,对部分内容进行修改,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形成《工作方案(讨论稿)》。630日至71日,分别征求了县委宣传部、编办等24家部门意见,经吸纳修改完善后形成《萧县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送审稿)》,经县政府第139次常务会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从加快社会保障卡发行、建设居民服务“一卡通”管理服务体系、搭建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环境、推进社会保障卡跨域通办等4个方面,分别提出加快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和电子社保卡签发,力争“十四五”末,力争“十四五”末,全县社会保障卡(实体卡)持卡人数基本覆盖全县常住人口,实现一人一卡、应发尽发。到2025年底基本实现县内居民服务“一卡通”,融入省内跨区域“同城待遇”一卡通服务圈。积极配合推进长三角地区一卡通办,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五、主要任务

(一)加快社会保障卡发行。加快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和电子社保卡签发,力争“十四五”末,全县社会保障卡(实体卡)持卡人数基本覆盖全县常住人口,实现一人一卡、应发尽发。

(二)建设居民服务“一卡通”管理服务体系。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建设居民服务“一卡通”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统一的发行服务、身份认证、信息交换、接入控制、应用管理、业务调用、数据分析等服务管理功能。加强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和服务渠道建设,提升居民服务“一卡通”支撑能力。

(三)搭建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环境按照全省居民服务“一卡通”标准规范,加快推进各职能部门信息系统升级和用卡环境改造,为持卡人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时效性的公共便民服务。

(四)推进社会保障卡跨域通办主动融入长三角居民服务“一卡通”,探索与萧县智慧城市服务平台以及城市大脑、未来城市等平台能力互济、服务协同。

六、创新举措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明确将社会保障卡作为全县居民服务“一卡通”的载体

二是我县社会保障卡自201310月启动发放,截至目前全市持卡人数达86万,拥有萧县中国银行、萧县农商银行、萧县农业银行、萧县淮海商业银行等多家快速制卡网点,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行政村,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卡服务体系。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县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

(二)加强协作,建立考核机制、通报机制和协调机制;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等。


解读咨询:萧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胡奎

联系电话:0557-50225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