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

【署名文章】抓牢扛稳巡察第一责任奋力开创“进十争百”新局面(拂晓报)

发表时间:2021-12-10 19:08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务公开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中共萧县县委书记 黄韡

 

萧县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化开展政治巡察,为萧县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忠诚抓落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进行了深刻总结,教育引导全党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必须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任务,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把准政治方向,深化上下联动。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巡视巡察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举措。萧县县委围绕“贯方针、守定位、建格局”目标任务,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巡察在上下联动格局中的基础作用,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在萧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聚焦政治巡察定位,以紧盯严管促履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抓好“书记工程”。坚决扛起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察作为分内要务、应尽之责,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发挥县委常委会会议和书记专题会作用,加强研究部署,及时听取工作汇报,点人点事点问题,并明确整改要求和处置意见。坚持严要求、压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责任,把支持配合巡察和巡察整改情况作为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担责、履责。坚持高标准、规范化,推动迭代升级。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巡察干部准入和选配机制,加强激励约束和教育培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推进规范化建设,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出台13个具体规范性文件优化内控机制,筑牢规章制度机制屏障。
三、凝聚上下联动合力,以总揽协调提质效建立健全工作闭环机制。科学统筹谋划。县委充分理解把握上下联动的内涵要求和工作任务,聚焦未来5年萧县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制定《中共萧县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中共萧县十五届委员会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贯通融合监督。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健全完善巡察与纪律监察监督、组织监督统筹衔接制度,督促巡察机构建立与宣传、审计、政法、财政、统计、信访部门6项协调协作机制,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为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赋能。深化对村(社区)巡察。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约束,把274个村(社区)党组织列入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对象,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动政治监督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促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四、深化巡察成果运用,以聚焦问题抓整改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延伸开展干部“讲纪、讲法、讲礼”专题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知纪明纪、敬纪守法意识。把巡察成果作为县委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坚持运用“四种形态”精准问责干部,落实澄清正名和关爱帮扶制度,清风正气日益充盈。推动乡村振兴更富成效。大力推进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村党组织与群众进行利益共联,引入发展基金、保险基金,实现粮食作物的规模经营效益最大化,全县215个村集约土地15.2万余亩,预计农户收入增加450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6000万元以上。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明确“一体两翼”发展思路,发挥“四化同步”并联效应,构建“4+N”交通路网,布局实施“4轴”联动,强力推进“双招双引”,积极融入长三角产业集群。2021年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322.1亿元,增长11.2%,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首次入选全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百强,位居2021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第44名、2021中国中部百强县第64名,高质量发展和县域发展潜力同时进入建制县全国百强行列。
下一步,萧县县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坚决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放眼上下联动“全局”,谋好萧县“一域”,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全覆盖任务,充分发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凝聚思想共识、形成行动自觉,推进萧县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全面开创“进十争百”新局面,为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的壮丽篇章贡献萧县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