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

【负责人解读】《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萧县促进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激励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1-12-29 17:15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务公开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解读人:萧县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  赵春云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推动服务业专业化发展、集聚融合、开放创新,着力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根据《宿州市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宿政办秘〔201917号)精神,结合萧县实际,制定本激励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在我县全面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重大历史机遇面前,我县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在全县的国民生产总值和全社会就业中所占的比重不断增长,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于拉动区域经济、促进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萧县促进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激励办法》起草和修改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县现代服务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补齐发展短板。顺应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需要,明确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领域,聚焦集聚发展、主辅分离、主体培育等方面,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同时,注重加强服务业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抓好政策落地,着力营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支持服务业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加快推动我县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宿州市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宿政办秘〔201917号),今年3月份县发改委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研究起草工作。7月底,完成《萧县促进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激励办法》初稿,8月,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向县财政局、市监局、统计局、商务局、科技局、投资促进中心、经济开发区、张江园区、循环经济园区、应急局、生态环境分局、政法委、人社局、税务局13家单位征求意见,其中仅财政局一家单位提出修改,已采纳。9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征求公众意见,通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萧县促进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激励办法》,1219日县政府第14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1.创建省市级服务业聚集区,对新认定的省、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给予一次性奖励,加快补齐现代服务业发展短板。   

2.支持制造业企业分离生产流程中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3.鼓励服务业企业升规入库,对新增入库的服务业企业给予支持。

五、主要任务

1.推进集聚发展。对新认定的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集聚示范园区及省级服务业特色商业街区(特色小镇),给予一次性奖励15万元;对新认定的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2.加快主辅分离。对制造业企业分离后新设立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500万元以上且服务4家以上制造业企业的,对分离后新设立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同时对原制造业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其拥有并用于生产经营的主要固定资产因技术进步等原因确需加速折旧的,可采取双倍余额递减法或年数总和法加速折旧。分离前制造业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对分离后新设立的科技研发类企业,可享受与高新技术企业同等的扶持政策。

3.壮大市场主体。

支持物流业做大做强。对新认定为国家5A4A3A2A级的物流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成功申报省级示范物流园区的,给予投资方在萧县注册的项目法人50万元一次性奖励。加大对现代物流产业的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对实际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的落地项目,建成运营并纳入规模以上统计的,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

鼓励服务业企业升规入库。首次新增纳入规模以上统计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软件、信息和技术服务业,居民、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上半年首次新增入库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下半年入库的一次性奖励8万元。未达到规模以上,但当年纳入省调查平台统计的服务业企业,每家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

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年度营业收入增速在10%-20%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年度营业收入增速在20%-30%(含20%)的服务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年度营业收入增速在30%-50%(含30%)的服务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年度营业收入增速超50%(含50%)服务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建设,健全组织机构。成立萧县现代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决定服务业发展重大事项,协调服务业发展跨区域、跨领域和跨部门重大问题。建立服务业统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对服务业运行情况进行定期分析、通报。

2、完善统计监测,增强部门协作。发改部门和统计部门应做好全县服务业的组织协调、信息收集、统计监测、政策研究等系统性工作。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好主管部门的优势,配合县发改委和统计局做好服务业数据上报和纳规工作,做好企业摸排、培育、统计、申报入库工作。

3.强化组织实施,保障任务落实。健全服务业发展目标任务的统筹协调、跟踪督查和考核机制,对政府制定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按年度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乡、镇。

 

解读咨询:萧县发展改革委员会服务业和财金股 朱博

咨询电话:0557-50220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