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

《进一步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若干举措》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2-06-06 13:35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务公开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解读单位:萧县卫生健康委

 

一、背景和依据

1、背景: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满足县域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为导向,通过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提升县域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保障辖区居民享受安全、有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依据: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若干举措的通知》(宿政办秘﹝20224号)和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萧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萧政办20204)文件精神我委制定了萧县进一步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若干举措。

     二、工作目标

通过县域医保资金和基本公卫资金拨付方式改革(打包拨付给牵头医院),完善医共体运行管理机制,明确县乡村不同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落实医共体内部“行政、人员、财务、考核、业务、药械、基金、信息”八统一管理,利用激励机制,落实分级诊疗,实现医共体上下“专家资源、医疗技术、药械保障、补偿政策、双向转诊、公卫服务”六个方面的贯通。主要指标为:2022年省外住院率降到10%以下,县域内就诊率(住院)达到85%2025年省外住院率降到6%以下,县域内就诊率(住院)达到90%以上。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2月下旬,卫健委先后将进一步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若干举措(征求意见稿)向23家乡镇卫生院、委机关股室、县域医共体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征求了意见,召开了县乡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专项工作座谈会,卫健委根据反馈意见进步修改形成初稿,初稿经卫健委党委会研究通过,分管副县长进行审阅、点评。3月中下旬,进一步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若干举措(征求意见稿)通过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

四、主要任务

明确主要工作任务,一是明确县乡医疗机构职责分工,县级牵头医院重点承担大病、急危重症救治和疑难病例转诊,统筹管理县域内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乡镇卫生院主要提供一般常见病诊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二是明确建立由党委、政府牵头,相关部门产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医共体建设重大事宜;三是强调用好医保、基本公卫两包资金,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医防融合;四是建好医共体中心药房,理顺医共体内上下用药衔接,解决基层用药难题,保障药品有效供应,降低药品虚高价格,确保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经济、便捷;五是加强县域信息化建设,落实“行政、人员、财务、考核、业务、药械、基金、信息”八统一管理,推动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和县域内检查结果互认,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实现“专家资源、医疗技术、药品保障、补偿政策、双向转诊、公卫服务”六个方面贯通,有效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五、创新举措

进一步细化创新举措,一是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和医德医风建设,保障公立医院公益性;二是设立县级医院能力提升统筹专项资金,对于经县级医院会诊可以聘请院外省市专家来院“手术、会诊”病例,院外专家的“手术、会诊”相关费用由统筹资金支出,不要患者额外拿钱,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三是擦亮省级心血管专科医疗中心建设名片,依托与蚌医附院的合作共建,落实“心血管内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肿瘤科、眼科、呼吸内科、妇产科、胃肠外科、耳鼻喉科”同步提高,提升县医院大病救治能力;四是落实县级牵头医院服务能力提升,中医院建设中医特色疗法中心,中医康养中心,县医院启动三级医院建设,建好“卒中、胸痛、创伤”中心。五是建立县乡村三级“师带徒”制度和对口帮扶制度,完善转诊激励体制机制,明确带教学习人数、时限和对口帮扶具体内容,对转诊和帮扶落实系统操作,明确内容,量化标准,提升效率。六是牵头医院整合区域资源,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心和慢病管理指导中心,试点开展医防融合,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七是落实省外就医患者出院回访,宣传现行医疗保障政策,引导分级诊疗,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八是加快基层人才培养,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简化招聘程序,落实定向委托培养、牵头医院招聘和用人单位自聘,缓解基层人才短缺问题。

六、组织保障

6个方面落实工作的组织保障,一是改革管理体制,强化保障责任和管理责任;二是落实财政保障,明确保障内容,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制和销号管理;三是深化编制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落实用人自主权,建立人才激励约束机制,试点年薪制,激发改革内生动力;四是加强部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常态监测、定期分析医保病人流向和资金支出占比,发挥医保政策对患者就医的引导作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高技术性收入占比,落实医师多点执业政策、试点高年资护士转岗社区,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拓展医务人员发展空间。五是严格监测考核,强化结果应用,考核结果与院长调整聘任挂钩,与医保资金年终清算、基金的调剂和奖惩分配挂钩;六是深入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多形式、多层次强化工作宣传,医务人员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引导群众建立“大病不出省、一般疾病在市县、日常疾病在基层”的科学就医理念,落实分级诊疗,提升工作效率。

七、解读咨询电话 

如有对《办法》不理解之处,可咨询萧县卫生健康政策法规与宣传股卢红军,咨询电话:0557-5016367,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