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

《萧县全面推行“宿事速办”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2-06-27 15:22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务公开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解读单位:萧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1、背景:按照市级工作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宿事速办”,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打造“宿事速办”便民利企服务品牌,进一步畅通各乡镇各部门与群众、企业的沟通渠道,更好更快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满意度,结合我县实际,县数据局牵头制定了《萧县全面推行“宿事速办”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2、依据:根据《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行“宿事速办”着力改进便民利企服务工作方案》(宿政办秘〔202132号)和《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施方案的通知》(宿政办秘〔202133号)等。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尤其是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要求前端打造建设集约、服务集聚的“政务淘宝”,在后台构建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智慧政府”。但在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领域仍然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突出表现在: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重复投资、分散建设、缺乏统筹,从源头上导致基础设施建设条块割裂,网络互联互通不畅,业务系统缺乏协同,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滞后,标准不统一,难以有效共享,信息安全、数据保护存在隐患,严重影响政府信息化建设的绩效。

为此,省市出台多个文件,要求立足于实现互联互通、资源整合,对电子政务网络、政务云平台、公共数据平台和容灾备份中心等建设实行统一规划;明确各级行政机关不得新建业务专网,已有业务专网经合理分类后并入电子政务网络;公共数据平台由县级以上大数据管理部门统一建立,其他各级行政机关不得新建、扩建、改建独立的数据中心。同时,强调统筹建设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并延伸至乡镇、村。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的规范化管理,提升信息化统筹力度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避免重复投资、分散建设,增强我县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的集约化水平,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依据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县市区的经验作法,并结合实际,起草《文成县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经多轮修稿,并于201942日召集发改、经信、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形成该管理办法。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多次提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并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制度措施。省委、省政府数次强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素质能力强的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府。为深入贯彻省、市“一改两为”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畅通各级各部门与群众、企业的沟通渠道,县数据局依据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县市区的经验作法,并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坚持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原则,在上级文件的大框架下,起草了我县工作方案。

二是坚持广泛征求意见的原则,实施方案形成草稿后,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在编制过程中,对初稿、征求意见稿多次征求全县有关部门意见,听取意见建议,完善《工作方案》。分别书面征求了县政府办、县督查考核办等67个单位及23个乡镇、开发区的意见。其中提出修改意见的单位4个,经结合文件及工作实际,予以采纳完善。

三是在文件办理过程中,县数据局多次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积极争取支持,顺利完成了办文程序。

四、工作目标

力争3个月取得初步成效,6个月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年左右时间,实现各乡镇各部门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问题诉求办理质量明显提升,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不断增强企业在萧生产经营便利度,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五、主要内容

《方案》正文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四部分内容,另有4个附件,分别是领导小组、工作规范、督办制度、考核办法的具体规定。《方案》主要明确了以下几项重点任务和相关保障措施:

第一,按照市统一要求,树立“宿事速办”品牌。结合我县“群众说事情”活动,推动问题诉求快速办理,提高群众满意率。

第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办和考核,提升工作质效。

第三,成立全县“宿事速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县乡二级管理体系,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

第四,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宿州市“宿事速办”工作规范》,强化协调配合,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下贯通、落实有力。

六、保障措施

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成立全县“宿事速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数据局,具体承担“宿事速办”日常工作,负责工作统筹规划、重大事项决策以及重点难点问题协调解决等。县数据局根据上级决策部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政策解读和社会宣传,抓好统筹、协调、调度,确保《实施方案》落实到位。

七、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科室:县12345热线办公室

咨询电话:0557-58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