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

《萧县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2-09-01 10:32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务公开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解读单位:萧县统计局

 

一、背景和依据

背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统计体制机制,强化统计工作责任落实,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构建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推动全县统计高质量发展。

依据: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办秘〔202230号)和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宿政办秘〔202228号)文件精神,我局起草了《萧县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通过明确基层统计职责任务、健全基层统计工作机制、提升基层统计保障能力三个方面推动依法治统,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落实基层统计工作责任,规范基层统计行为,更好适应新时代统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更好发挥统计工作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82日,县统计局先后就《萧县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23个乡镇、12个部门和县经济开发区、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征求了意见,县统计局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形成初稿,初稿经县统计局党组研究通过,分管副县长进行审阅、点评。84日,通过合法性审查,85日通过公平竞争审查。

四、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共提出7项具体任务,具体可分为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以法治化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压紧压实各级防惩统计造假责任,不断优化统计环境。

二是坚持以规范化为主线。明确部门、乡镇(街道)统计工作任务,配齐配强统计人员,维护统计队伍稳定,提高统计人员待遇,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三是坚持以信息化为支撑。从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拓展统计智能化应用等方面明确实现路径。

五、创新举措

进一步细化创新举措,一是要求有经常性统计任务的部门应建立首席统计员制度,明确1人担任首席统计员。二是建立全县统计人员调整报备机制,各乡镇(街道)、园区分管负责人调整要向县统计局报备,统计人员调进调出要征得县统计局同意。三是根据《宿州市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方案》(宿政办秘〔202228号)文件精神,适度提高首席统计员、辅助调查员补贴。

六、保障措施

3个方面落实工作的组织保障,一是成立县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统计工作的统筹、指导。二是完善责任体系,坚持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是注重统筹联动,根据各单位实施情况,有针对性的持续改进工作,推进各项工作不断落实。四是严格督导落实,定期赴各乡镇(街道)、园区督导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将乡镇(街道)、园区是否设立独立统计机构、统计人员配备情况等督导结果,纳入年度统计工作考核,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七、解读咨询电话

如对《实施方案》有不理解之处,可咨询萧县统计局办公室王加浩,咨询电话:0557-5022223,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