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阅读人次: 字体:   ]

萧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萧县乡镇街道承接赋权事项目录》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3-31 16:41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务公开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萧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萧县乡镇街道

承接赋权事项目录》的通知

萧政发〔20236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经开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决定》(皖政〔202211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明确乡镇街道审批执法主体地位,助推乡镇街道高质量发展,我县开展了乡镇街道赋权工作。《萧县乡镇街道承接赋权事项目录》已经县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公布实施,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乡镇街道扩权赋能工作

赋权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基层职责权限法定化,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扩权赋能工作的重要意义,将扩权赋能纳入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范畴,通盘考虑、统筹谋划。

二、稳妥做好赋权事项交接工作

涉及赋权的县级部门及条属单位与乡镇街道签订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及时开展审批执法业务指导,确保赋权事项受理、审查、发证、监管等环节依法下放到位。各乡镇街道要积极主动承接赋权事项,实现无缝衔接。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涉及赋权的县级有关部门及有关条属单位与各乡镇街道要在一个月内完成赋权事项移交工作。移交工作完成前,相关事项仍由各赋权单位办理。

三、认真推动乡镇街道赋权落地生效

涉及赋权的县级有关部门及有关条属单位要对乡镇街道承接事项及时开展审批执法业务指导,推动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督促制定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实现全链条监管,坚决防止放管脱节、一放了之。同时,通过开展集中培训、现场观摩、跟班学习、传帮带等形式,帮助乡镇街道熟悉事项办理流程、审批标准等,提高乡镇街道承接能力和办事效率。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主动掌握乡镇街道承接事项的运行情况,积极解决承接事项实际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及时报上级相关部门研究,确保乡镇街道接得住、用得好。

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对承接赋权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要明确赋权事项的具体承接机构、人员及各环节要求,统筹规范基层执法队伍人员管理,切实提高承接能力,确保赋权事项精准承接、落实到位;要主动对接司法部门,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依法依规实施赋权事项,按程序落实相关执法制度。

县司法行政部门要发挥指导和监督作用,按照应考尽考的原则,扩大参加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范围,组织落实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资格考试、申报综合行政执法证等工作;指导制定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和标准,建立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定期组织相关业务培训。

县数据资源局(政务服务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乡镇街道承接审批事项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将其纳入政务服务地图,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时调整系统端口和权限,做到一网通办

四、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建立乡镇赋权清单即时动态与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的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放管服改革、全省一单动态调整等情况,结合各镇发展需求与实施情况,及时调整完善赋权清单。

原试点委托行政处罚事项不再实施,以新公布后事项为准。

政策咨询机关:萧县编办;政策咨询电话:0557―5034810。


附件:萧县乡镇街道承接赋权事项目录

萧县乡镇街道承接赋权事项目录.docx

                  2023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