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

【负责人解读】《萧县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萧县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3-03-31 17:25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务公开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解读人:县政府妇儿工委办主任  马莉   

2022年10月,萧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制了《萧县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萧县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纲”),现将“两纲”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我县从上世纪90年代起,先后颁布实施并顺利完成了三个周期的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20年上一轮“两纲”终期评估显示,我“两纲”各领域主要目标实现情况良好,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实现,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稳步提高,受教育权利全面保障,妇女经济地位跨越提升,参与决策和管理的途径愈加多元,妇女儿童福利保障力度不断增强,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未来十年,是我在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深入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全面“进十争百”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妇女儿童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编制好、实施好下一个十年“两纲”,对在新的征程上推动我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参照《安徽省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安徽省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宿州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宿州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妇儿工委办编制了我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

二、制定意义及总体考虑

一是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注重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和儿童思想道德教育。新“两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纲要组织实施、贯穿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积极回应民生关切,聚焦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为适龄男女青年婚恋交友、组建家庭搭建平台,抵制早婚早育、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现象陋习;落实中央“三孩”政策和“双减”任务的相关配套措施也在新“两纲”中得到充分体现。

三是兼顾上部规划要求和我县实际。到2030年,我县妇女儿童各领域的主要目标将全部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同时结合我县实际,在推进妇女参与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少儿艺术振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提出了具有萧县特色的策略措施。

四是强调均衡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妇女儿童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新“两纲”聚焦短板弱项,面向发展需求,关注城乡和群体差异,注重向农村、经济薄弱地区和残疾、老龄、留守、流动等特殊群体倾斜,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打造并提升萧县妇女儿童工作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是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新“两纲”根据萧县实际,设立了高于省新“两纲”的量化标准的指标项,比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8%以上(超出省纲两个百分点);对部分省新“两纲”中没有量化要求的指标,明确了量化标准,如学校家长学校每学期提供家庭教育指导不少于2次,儿童用品、玩具和娱乐设施抽查批次合格率达到100%。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10月,妇儿工委办参照宿州“两纲”,草拟了我“两纲”初稿。2022年10中下旬妇儿工委办进行了征求意见建议,向成员单位广泛征求意见,逐步修改完善。通过征求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2其中妇0条、儿2(县关工委建议增加①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 ②开展“护卫光明、珍爱眼睛”行动教育。)因为在儿童纲要的第二章第一项“儿童与健康”和第五项“儿童与家庭”中对儿童视力和家庭教育方面已进行全面的表述,所以未采纳。萧县“两纲”编制工作于202210月启动,经起草、修改、完善1118日最终形成送审稿。11月21日,“两纲”送审稿提交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12月7日,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和县政务公开办公众参与的审查。12月11日,经县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后,于2023年3月24日以县政府名义印发。

四、主要目标

坚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妇女平等享有安全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持续改善。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综合素质能力持续提升。妇女平等享有获得经济资源和参与经济发展的权益,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明显提高。妇女平等享有社会保障,社会福利水平不断改善。支持家庭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弘扬。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保障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儿童发展差距显著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社会和家庭环境。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五、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萧县新两纲按照国家和省市纲要编制要求,共分为四大部分,一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二是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三是组织实施,四是监测评估。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着重强调了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促进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男女和谐发展、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明确了我县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的总任务。

第二部分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是“两纲”的主体部分。在总结和继承上一轮“两纲”制定实施的经验基础上,根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和策略措施。

《萧县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共包括8个方面:即健康、教育、经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提出83项主要目标和95项策略措施。

——妇女与健康领域:更加全面关注妇女身心健康,注重妇女的健康素养和生命质量;更加强化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更大程度缩小城乡、区域不同妇女群体享有基本公共卫生资源的差距。新增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妇女人数比例。

——妇女与教育领域:围绕实现两性平等接受教育,突出男女受教育的机会平等、过程平等;明确大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全面推进,增强性别平等意识;注重大力培养女性科技人才;提高妇女受教育水平,基本消除女性青壮年文盲。

——妇女与经济领域:以保障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的权利和机会为主线,鼓励支持妇女为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提出优化妇女就业结构、增加城镇单位妇女就业比例;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促进女大学生充分就业;缩小男女收入差距,保障农村妇女平等享有各项经济权益;推动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领域:强调加大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支持力度,提升妇女参与社会事务和民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注重发展中国共产党女党员;加强培养选拔女干部,推动妇女积极参与企业事业单位决策管理,有序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

——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创新性引入了社会保障的社会性别视角,从完善女性生育、医疗、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障体系和制度出发,确保妇女待遇保障公平适度、水平稳步提高。

——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这是妇女发展纲要的新增内容。明确提出要建立完善家庭政策体系和促进家庭发展的公共服务;更加关注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婚前辅导、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家务劳动分工和家务劳动社会化、扩大育幼养老家政等服务供给。

——妇女与环境领域:重点围绕思想引领、性别平等、生态文明、应急处置等优化妇女发展的社会文化环境和自然环境,进一步强调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全社会性别平等意识,促进妇女全面提高媒介素养和提高妇女预防和应对灾害风险的能力。

——妇女与法律领域:重点关注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落实到法治萧县建设全过程,强化司法和执法过程中的性别平等意识。通过完善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法律体系,加强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加大反家庭暴力实施力度,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的性骚扰等,为妇女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萧县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共包括了7个方面:即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0项策略措施。

——儿童与健康:更加注重优先保障儿童健康,特别是保障新生儿安全和健康。强化儿童疾病防治、改善儿童营养状况,有效控制儿童近视、超重、肥胖、增强儿童身体素质。明确提出加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为儿童提供性教育和性健康服务等目标。

——儿童与安全:这是儿童发展纲要的新增内容。明确提出创建儿童安全环境,预防控制儿童溺水、道路交通伤害、跌倒跌落、烧烫伤、中毒等伤害,特别要预防控制针对儿童的暴力伤害、加强对学生欺凌的综合治理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目标。

——儿童与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根本任务,强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科学素质和能力,提出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合力,保障特殊儿童群体受教育权利等目标。

——儿童与福利:明确提出要基本建成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和基本医疗水平。重点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流浪儿童、留守儿童提供救助、保障和关爱保护。全面提高儿童之家建设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儿童保护服务工作等目标。

——儿童与家庭 :这是儿童发展纲要的新增内容。明确提出要将立德树人落实在家庭教育各方面,增强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和能力,用好家风涵养熏陶儿童,培育良好亲子关系,构建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和政策法规等目标。

——儿童与环境:提出要全面贯彻儿童优先原则,营造有利于儿童全面发展的友好型社会环境、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等,为促进儿童全面发展提供充分支持,保障儿童参与家庭、学校和社会事务的权利等目标。

——儿童与法律保护:提出要完善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规政策,从执法、司法层面体现儿童优先原则。全面保障未成年人的民事权益,完善落实未成年人监护制度。预防、依法严惩和严厉打击性侵、家庭暴力、拐卖、引诱涉毒涉黑和网络犯罪等违法犯罪行为等目标。

第三部分组织实施主要阐述保障“两纲”推进实施的工作机制,强调妇儿工委及办公室具体负责纲要实施的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各妇儿工委成员单位承担落实纲要中相应的目标任务。

第四部分监测评估提出了强化评估考好的具体措施,确保纲要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整体来看,《萧县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萧县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做到了与上部规划的衔接,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具有引导性和可操作性。

六、保障措施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儿童发展道路,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纲要组织实施的全过程。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统筹,系统推进,完善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纲要实施工作机制。

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健全目标管理、督导检查、定期报告、议事协调及表彰等各项制度,推动“两纲”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四是保障经费投入。政府要将组织实施纲要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筹集资源,发展妇女儿童事业。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以成果展、主题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宣传萧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纲要内容及纲要实施中的经验和成效,努力营造有利于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氛围。

六是加强监测评估。加强对“两纲”实施实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终期评估。发挥监测评估结果服务决策的作用,定期向同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监测评估情况,运用评估结果指导“两纲”实施工作。

七、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马莉    县政府妇儿工委办主任

咨询电话:0557-50220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