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 文件制定公开
阅读人次: 字体:   ]

关于征询社会公众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发表时间:2023-09-18 16:37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务公开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为增强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的透明度,充分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公众参与度,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和水平,现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征求意见稿)》全文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期望广大网友和有关单位积极发表修改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征询意见的起止时间:2023年9月18日至2023年10月17

二、提出意见的方式:

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萧县人民政府A栋1321室,并请在信封上注明“气象高质量发展反馈意见”。

2.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修改意见和建议发送至: xxzwgk@163.com,请在邮件上注明“气象高质量发展反馈意见”。

三、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萧县气象局  联系电话:0557-5090623

 

萧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

2023年9月18日


《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

(征求意见稿)

为加快推进萧县气象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皖政办秘〔202256号)、《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 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宿政办秘〔20231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5年,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业务体系、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2035年,气象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监测业务系统更加精密,气象预报预警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气象核心业务能力建设。

1.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推进气象观测站网升级改造,加快实施萧县国家基本观测站迁建工程建设;加密地面自动气象站网,建设覆盖全县行政村和社区的小型自动气象站;完善农业、生态、交通运输等领域专业气象观测网;争取实施X波段雷达建设,强化雷达和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不断完善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管理;推进观测数据的收集与共享。(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各乡镇、街道)

2.构建精准气象预报预警体系。强化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应用,逐步提升五个1”精准预报能力,实现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月预报重大天气过程、提前1年预测气候异常。(责任单位:县气象局)

3.推动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强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气象服务中的应用,推进数字气象融入萧县城市大脑”。(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二)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4.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健全分灾种、分重点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升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气象风险预警时效;升级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推广应用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决策信息支持系统。(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应急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城市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

5.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定期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强化普查成果应用;构建精准直达、广泛覆盖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网络;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乡镇、街道等基层网格化管理,加强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标准化建设;推进将防雷设施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在农村多雷击地区建设雷电防护基础设施,开展防雷示范社区建设;加强科普宣传和气象文化基地建设,强化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应急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街道

6.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强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建设,优化作业站点布局;引用安全高效新型作业装备,常态化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发挥其在粮食安全、水源涵养、水库增蓄水、空气质量改善等方面的作用建设弹药存储标准化库房,纳入公共治安管理范畴;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智能化平台建设,实现对作业站点、作业装备、运输车辆、弹药库房等关键部位的远程监控和实时风险监控预警。(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公安局、县应急局,各乡镇、街道)

7.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编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修订《萧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落实极端天气约束性停工停课停业停运等防范应对机制和防灾避险制度;依法做好重大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乡镇、街道)

(三)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

8实施农业气象服务提质增效工程。做好粮食生产全过程气象灾害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在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气象监测设备,为农业“两强一增”提供专业化的气象保障服务围绕一县一品强化特色气象服务,开展气候好产品评价服务,争创“安徽气候好产品”实现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全覆盖。(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9.实施交通强县气象保障行动。优化交通气象监测站网布局,将气象探测设备纳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气象信息融入交通安全应急指挥体系、物流、商贸运输和公众日常出行;强化全县高速路段等重点线路和重点工程交通气象服务。(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

10.实施旅游强县气象服务工程。加强文化旅游、气象信息共享,推动气象信息接入旅游信息平台;加强皇藏峪等旅游景区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播设施建设,开展景区负氧离子浓度和避暑旅游预报产品研发,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气象风险预警。(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

(四)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

11.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建立公共气象服务清单制度,形成保障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有效运行的长效机制。加强气象服务信息传播渠道建设,建立气象部门与各类服务主体、社会媒体的互动合作机制,提高城乡公共气象服务覆盖面和便捷性,实现各类媒体气象信息全接入。增强农村地区以及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获取气象信息的便捷性。(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各乡镇、街道)

12.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加密城市气象观测站点,发展分区、分时段、分强度精细化预报预警产品。将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纳入乡村建设行动,构建行政村全覆盖的气象监测预警体系。(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应急局、县城市管理局、县水利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五)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

13.强化气候变化应对和开发利用。强化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等影响评估技术应用研究,提升决策气象服务支撑能力。深挖气候资源助力绿色发展,为风电场、太阳能电站等规划、建设、运行、调度提供全链条气象服务。充分挖掘宜居、宜游、宜养气候资源价值,为政府和行业提供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建议。(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发展改革委、县农业农村局)

14.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等气象服务。打造气候生态品牌,推动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气候康养地等创建气象保障服务,支持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安徽旅游避暑目的地”。(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县生态环境分局)

(六)增强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

15.增强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将气象关键技术攻关纳入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开展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推广。将气象高层次人才纳入地方人才工程,落实奖补政策加快培养造就一批勇于创新发展、有影响力的优秀气象青年人才对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扬和奖励。(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气象高质量发展议事机构和工作机制,成立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推动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

(二)统筹规划布局。建立相关行业气象统筹发展体制机制,将各部门各行业自建的气象探测设施纳入气象观测网络,由气象部门实行统一规划和监督协调。

(三)强化法治建设。加强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依法发布和传播气象信息规范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灾害防御、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气象信息服务等活动加强防雷安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监管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气象标准化应用。

(四)加强投入保障。加强对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进一步落实气象双重计划财务保障体制,按照政策规定落实地方事权范围内各项财政投入保障。完善升级迭代及运行维护机制,支持基层气象基础能力建设。



《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

(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萧县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起草情况,汇报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1.背景:为深入贯彻2022519日国务院组织召开的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和省、市相关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加快推进萧县气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根据县政府领导指示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2.依据: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为指导,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 年)》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制定。

二、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安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宗旨,切实推进我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为我县气象防灾减灾提供高效、优质的气象保障服务,

三、起草过程

在《工作方案》起草过程中,贯彻了国家、省市系列文件精神,充分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工作方案》起草完成后,通过萧县气象局领导班子会议和市气象局业务科主持的编制小组会议会审,于827日至29日向全县各乡镇、街道和县直相关单位共44家征求意见,个别单位提出意见已采纳。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工作方案》,并于830日通过市气象局政策法规科审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