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阅读人次: 字体:   ]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3-01-03 17:57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务公开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2022年12月26日在萧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萧县人民政府县长  朱新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克难求进、稳韧发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蓄势待发的良好态势,各类风险总体可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连续5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连续2年上榜县域发展潜力百强、中部县域经济百强、高质量发展百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营经济、督查督办3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获评全省质量强县,全面开创进十争百新局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初步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440亿元,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62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6亿元,下降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918元和16895元,分别增长4.5%6.8%GDP等多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快于全省、全市。第二、第三季度连续获省投资“赛马”激励。

这一年,我们转型培育、提质增效,产业发展的“指标题”越答越好。一产“两强一增”成效显著。粮食总产122万吨,实现十九连丰283名科技特派员一线助农。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0个,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45亿元。新增高标准农田3万亩新增家庭农场、合作社2837个,宏园果蔬等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入围全国500强。249个村(社区)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0万亩土地集约经营,参社农户年增收7700余万元,集体经济超50万元的强村达91个。同惠云厨中央厨房、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有序推进。获评全国农作物(葡萄)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全省农业生产大托管示范县。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跨越提升。33+19条”稳经济举措落地落实,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2.3%。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1家,增量创历年新高。睿浩能源等8家企业完成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海尚变频等9家企业上市加快推进。新秀新材料入选省首批次新材料名单。璜峪电磁获省首批新材料产业高成长性企业。林平股份获评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连续4年荣登省民企制造业百强榜。民营经济排名全省同类县第一,建筑业企业资质下放县级审批获全省试点,获评全省建筑业10强县。三产“锻长补短”活力迸发。全域旅游四级联建工程稳步实施,入选第二批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蔡洼获评4A级旅游景区。新增市场主体2.05万家,融翔控股入选省民企服务业百强。新增电商经营主体260家,认定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村)28个,农产品网销额5.29亿元。乐享萧城系列活动带动消费790万元。进出口总额实现1.9亿美元,增长71.4%

这一年,我们借风起势、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的“朋友圈”越扩越大。一是区域融合“势如破竹”。拱墅区-萧县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有序推进,葡萄酒、黄花菜等登上“凤凰出山”名特优农产品展销台。徐州-萧县市域(郊)铁路预可研报告编制完成。铜山-埇桥(萧县)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示范创建扎实推进,主要农产品及加工品沪苏浙地区销售额149.62亿元。二是改革试点“闯关突围”。“亩均论英雄”“标准地”、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电子商务等6项国家级改革试点、社会养老医养结合等10项省级改革试点高标准实施。凤城、龙河、锦屏3个街道批准设立。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改革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村达265个,杨楼镇新廷社区获省级示范。三是创新创造“弯道超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战新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2%,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88件,技改投资、研发经费投入分别增长25%30%,技术合同成交额20亿元。“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点加快建设,新建改造5G基站355处。张江萧县高科技园获批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市级科技服务创新试点。防腐蚀涂料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滨尔焊材获皖北产业创新团队。省级创新型县通过省科技厅论证。

这一年,我们攻坚项目、精准招引,动能集聚的“磁力场”越来越强。一是项目建设高效推进。132个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9.2亿元。张江凤城园、华企云谷、大屯铁矿等54个项目开工建设,曲仙河产业融合示范园、海螺绿色建材产业园、水墨圣泉古镇等52个项目有序推进,标准化厂房四期、光大热电联产等18个项目即将完工,格派新能源、斯利浦家纺等7个项目顺利竣工。获评省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县。二是“双招双引”强力实施。深化“4+N”招商模式,完善论证决策机制,签约项目56个、总投资316.3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36个、十亿元以上6个、百亿元以上1个,投资126亿元的国晟新能源产业园、投资60亿元的中广核风光储新能源等项目相继落户。中科大先研院-萧县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同中国矿大、江苏师大达成战略合作。三是营商环境顶格创优。线上开设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专栏、线下开通涉企服务专窗和电话投诉专线,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活动82批次,举办企业家沙龙下午茶、企业家接待日20期,收办问题2440件,发放贷款117.8亿元,新增减税降费4.56亿元,兑现扶持资金3.01亿元,最大限度助企纾困612县(市、区)签订跨省通办协议,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行周末延时服务44项,在全市率先实现房产+供电+燃气联合过户、交地即办证,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这一年,我们双城提质、乡村振兴,城乡共建的“基础桩”越夯越实。一是龙凤双城一体提升。90项城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1亿元。5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6458套安置房基本完工,魏楼棚户区、凤北新区C地块、瑞泰城市广场等2747套安置房顺利交付。凤城大道三期、锦屏山路建成通车。萧国大道绿化提升实施完成,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人防疏散基地建设有序推进。全市首家电力驿站在毛郢孜社区挂牌运行。11537个停车位、25座充电桩建成投用,93条新老城区主次干道整洁靓丽,51个公园游园绿树葱茏,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8.37%,省级文明县城全力创建。二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新识别监测对象250711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安排财政衔接资金5.2亿元,实施项目346个,就业帮扶车间(工厂)、公益岗管理经验做法分别在全国、全省推广交流。持续开展“五清一改”等村庄清洁行动,新建改厕10370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40户,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8个,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三是城乡融合协同共建。农业人口转移4.9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3.48个百分点,入选首批省级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县。萧管路、欧盘路开工建设,前进路东延、岱河路南延全面竣工,村道安防、“进村入户”工程完工421.6公里。乡镇污水治理项目铺设管网475公里、接入3.1万户。38条城乡公交线路、旅游专线优化整合,20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15家城乡菜市场完成改造提升。

这一年,我们标本兼治、能耗严控,绿色发展的“生态账”越算越精。一是生态底色持续夯实。实施五气共治,实行五控同步PM10PM2.5分别下降20.9%8.2%,优良天数比率达73.2%。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稳步推进,国家、省市考核断面和县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重拳打击非法转运倾倒危废行为,全县无污染耕地,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治理废弃矿山30个,人工造林6100亩,清理河道458公里,创建省级森林城镇、村庄27个,国家储备林建设生态修复启动实施。二是生态问题靶向解决。中央和省、市生态环保督察反馈和交办信访问题扎实整改。废黄河治理、龙岱河省级示范河湖创建方案完成编制,孤山湖水库、萧濉新河、黄杨沟等水环境治理进展有序,永堌水库下泄通道抢险治理、解放沟治理基本完工。三是生态价值加速转化。深入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连续6年完成市控目标,单位GDP能耗下降2.8%,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3%。凤山片区生态环境治理EOD项目完成可研报告。省级绿色低碳造纸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组建。

这一年,我们兴业惠民、优化供给,同治共享的“民心桥”越连越通。一是防控治理常态长效。建立健全平急一体化防控机制、三级包保”“五包一制度,设置集中隔离点125个,接种新冠疫苗220余万支,方舱医院、汽膜核酸检测基地建成投用。受理“5812345”民生热线4.98万件,回访率、满意度99%以上。阅批人民来信5020件,办结率99.38%。全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化,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建成综治中心297个。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严格落实,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7个乡镇消防站投入使用。杨楼镇新廷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二是民生保障扩面提标。财政民生支出64.68亿元,20项民生工程、10项暖民心行动和十大民生实事统筹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4.83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5%以上,发放各类救助资金4.85亿元,惠及群众225.29万人次。建成城乡老年助餐点69个。举办就业招聘会281场,提供岗位2.84万个。三是公共事业加速发展。与蚌医一附院、徐州中医院、徐矿总医院共建医联体,省区域专科医疗中心建设稳步实施,县中医院骨伤科获评省级特色专科。新改扩建小学(幼儿园)19所,新增安心托幼托位760个,280个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项目扎实推进,萧县开放大学更名揭牌。七馆一中心基本完工。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戏进万村等惠民活动1500余场,新增省级以上各类文艺协会会员24人,获评市级及以上各类道德模范19人次。11名运动健儿在省第八届残运会勇夺1361铜佳绩。“八五”普法大力实施,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室)299个。完成村级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84个。县工商联荣获全国五好样板工商联。县侨联获评省级先进单位老干部、妇女儿童、工会、共青团、科普、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进展。外事、对台、宗教、气象、供销、邮政、地震、双拥、人防等工作有了新进步。

在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纵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政府常务会学法9次,完成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207件。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开播《党风政风热线》291期,举办新闻发布会66场。刀刃向内推进营商环境一级指标牵头单位公开承诺、百名股长双月评和专项监督检查。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议案建议提案222件、《社情民意专报》9期。县本级一般性支出、全县“三公”经费支出均压缩5%。预算执行审计连续2年荣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政府公物仓全市率先揭牌运行,国有资产监管水平大幅提升。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勇闯涉滩之险、决胜“爬坡之艰”、力克闯关之难,干成了许多想干的大事、办成了许多难办的要事、解决了许多未解决的难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林平、新秀顺利完成备案,企业上市破零计日程功;新能源公交车正式运营,“绿色巴士”畅行城乡;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开工现场塔吊林立;县四套班子定期约访、带案下访,多年积案化解“清零”;特别是三年抗疫,我们140万萧县人民心手相牵、共克时艰,每一个努力前行的你都很了不起,都是萧县这座城市的英雄,都值得我们由衷地敬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一履一个台阶,把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描绘的美好蓝图变成了可见、可感、可触的现实场景,一幅幅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如上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更弥足珍贵。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领航定向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府班子的赓续奋进、苦干实干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群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向驻萧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驻村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在萧投资兴业的企业家、纳税人和建设者,向关心支持萧县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高质量发展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总量和产业规模仍然偏小,小微企业市场主体困难较多、税收贡献率低,是我们最突出的短板;城乡发展不协调不平衡,教育医疗住房等优质民生供给不足,安全生产等领域存在风险隐患,是我们最薄弱的环节;园区基础配套水平不高、要素保障还不够好,重大项目拉动辐射作用不强、产业集群效应还不明显,是我们最关键的制约;生态环境质量向好基础尚不稳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升,是我们最紧迫的压力;民生、环保、地方债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运行和债务化解压力增大,是我们最现实的挑战。此外,部分干部精神状态、能力作风与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不适应,担当作为、争创一流的锐气还有欠缺。对此,我们将对标对表、定人定责、从严从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效率抓好整改提升,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二、2023年发展任务

 

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打造“一城三区一基地”,全面开创萧县“全省进十强、全国争百强”新局面。

综合考虑,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亿元,增长6.7%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同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节能减排完成年度任务,主要动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未来5年,加快建设经济更强、城乡更美、底色更绿、活力更足、百姓更富、治理更优的现代化萧县,到2027年经济总量达900亿元;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实现“进十争百”发展目标,经济总量达1500亿元;到本世纪中叶,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完成以上目标,我们必须把握好以下“五种关系”

——必须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全力稳住市场主体,更好支撑经济回稳向上、较快发展。

——必须把握好“破”和“立”的关系,实现更有效率的发展。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用好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平台思维、改革办法,提高要素资源的配置效率,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奋力在全省“赛马”中争先进位,加速融入长三角,冲刺全国百强县。

——必须把握好“发展”和“民生”的关系,实现更加公平的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为民造福的政绩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精力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可及性,以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必须把握好“发展”和“生态”的关系,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空间格局。

——必须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坚持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粮食、能源、生态、金融、产业链供应链、社会等重点领域,全面提升风险预判、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和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三、2023年重点工作

 

(一)深耕产业、做强实体,闯出一条集群倍增“裂变”之路。

一是民营经济壮筋骨。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强化规上企业培育,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力争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左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加快推进林平股份、新秀新材料、海尚变频、华大化学4家企业上市进度,确保林平股份主板上市成功。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工业投资增长5%,技改投资增长9%。接续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将占地5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纳入评价。加快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产业发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二是强力招引延集群。持续充实驻外机构招商力量,发挥十大产业推进组和链长作用,用好政府产业基金,围绕机械制造、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有针对性招引一批产业关联大、拉动作用强、产业层次高的基地型、补链型项目,招大引强、招高引新、招群引链,做深做实产业转移承接。力争全年引进项目80个,其中亿元以上40个、十亿元以上5个。力争落地实施拱墅区及周边地区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5个以上。

三是撬动消费活血络。坚持恢复和扩大消费优先,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支持传统商贸主体电商化、数字化改造,完善两中心一站点服务功能,力争新增省级超千万企业1家、电商经营主体500个以上,20家重点服务业企业达标入库。实施文旅市场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加快皇藏峪5A、岱湖3A创建,加速蔡洼4A提档升级,重点开发皇藏峪彭林桃时代乐园、官桥沈峪村、白土张村、庄里尠沟千年银杏古村落等精品乡村旅游示范点。持续做好外贸、外资企业跟踪帮扶,力争进出口额增长10%

(二)攻坚项目、扩大投资,闯出一条动能积蓄“聚变”之路。

一是大抓项目扩投资。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大力实施有效投资攻坚行动,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前瞻性谋划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99个、总投资1351亿元。力争国晟新能源产业园、闸河产城融合示范园、中广核风光储新能源等13个超十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开发区标准化厂房四期、汉工机械等18个项目建成运营,华企云谷淮海工业智造园、水墨圣泉古镇等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二是集聚要素强保障。健全接洽-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压缩企业开办时限,提高用地、规划、可研、环评等前期手续审批效率。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和资本要素对接,以财政撬动金融,发挥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乘数效应,打好贴息、奖补、分险、增信组合拳,以最快速度集聚最优要素资源,实现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的共进齐增。

三是筑优平台增后劲。立足海螺绿色建材产业园、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园、绿色合成革产业园等园区,依托院士工作站、省级智能装备科技特派团、中科大先研院-萧县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安徽先进建筑材料研究院、耐火材料制造业研究院等载体,推动产学研合作,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推进产业集聚。做优做强国家火炬萧县防腐蚀涂料特色产业基地、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

(三)深化改革、创优环境,闯出一条开放融合“革变”之路。

一是改革创新更快一步。扎实推进与拱墅区结对合作帮扶,加快建设铜山-埇桥(萧县)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大力推进吴集、皇藏峪、官桥片区建设,主动对接长三角优质医疗、教育资源,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持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重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投融资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发展,新增贷款超85亿元、新型政银担贷款超18.5亿元。全力办好第五届安徽县域经济创新发展峰会,积极创建省级创新型县,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造潜能。

二是园区发展胜一筹。以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为目标,科学规划功能布局,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园区配套功能,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标准地改革,加速腾笼换鸟步伐,启动工业上楼计划,支持企业开展零增地技改、扩建,打造创新型智慧园区。试行管委会+平台公司新体制,依托萧县张江科创投公司,全力延伸“孵化+加速+万亩转化基地产业发展链条。加快推进张江萧县高科技园扩容升级,重点建设科技服务业集聚区。

三是营商环境优一等。大力拓展线上办”“码上办”“一次办服务范围,建立窗口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对“四新经济”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沙龙下午茶”“企业家接待日等活动,一企一策指导服务,确保政策红利精准便捷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落地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

(四)全域统筹、精细建管,闯出一条焕颜提质“蝶变”之路。

一是统筹规划优布局。编制完善《萧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启动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50个。以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市为目标,聚焦精致老城、品质凤城建设核心,谋划重点城建项目37个,完成投资58.85亿元,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快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城建设,稳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农业人口合理有序转移。

二是内外兼修提能级。实施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行动,落实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工程7项,整治主次干道27条,开工建设老岱河景观带绿化、水墨圣泉古镇街角公园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停车场、充电桩、公厕、休闲健身设施等惠民项目。继续推进主城区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扎实开展城区地下管线普查,系统推进采暖供热、防洪排涝、城市生命线安全等工程。启动智慧城管建设,完善小区物业管理制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加强街巷硬化、绿化、亮化,做好国家园林县城复验准备,培育打造集约高效、宜居适度、风景秀美的现代化城市。

三是城乡共建促协调。统筹推进南区(梁庄)成片开发、葡萄酒厂地块城市更新、康养服务中心等项目。持续完善凤城新区城市路网交通体系,加快推进高铁北站停保场、公园路和体育路公交首末站以及18个乡镇的综合服务站,扎实做好徐州-萧县市域(郊)铁路、徐砀商高速公路宿州段、通用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实施国省干线和县乡道路危桥改造、村道安防及养护提升等项目。

(五)聚焦三农、振兴乡村,闯出一条富民强村“巨变”之路。

一是扬优势,让农业强起来。实施种业强县、农产品加工业强县工程,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改造提升6万亩,建立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大力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全面守牢耕地红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着力打造百亩以上基层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加快推进畜牧水产业转型升级,力争畜禽规模养殖比重达80%。聚焦五彩特色农业布局,加快农产品食品化、预制化进程,主动承接长三角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力争培育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50亿元。加快数字农业示范园、好七智慧农业等项目建设进度,全力争创粮食全产业链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园。

二是抓整治,让农村美起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探索村庄规划+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模式,高质量打造美丽乡村中心村6个。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不断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和乡村治理体系。提升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规模化、科技化水平,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98.5%以上。健全完善一约四会,积极打造红色家风、先贤家风等各具特色的家风文化传播基地,持续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三是促增收,让农民富起来。巩固拓展“三保障一安全”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计划投入衔接资金5.5亿元,实施项目350个,打造乡村振兴生态文化百里长廊。深入探索开展大托管和镇级联社、多村联合、抱团发展等模式,加大承接小型公益项目、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力度,优化规范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力争实现土地集约规模经营50万亩,村集体、参社农户分别增收1.75亿元、1.25亿元,把更多的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六)精管善治、筑牢屏障,闯出一条安全稳定“应变”之路。

一是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始终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优化防控措施,做到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科学调整医疗救治方案,灵活做好分级分类救治,加快推进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有序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二是铁腕治污优化生态。加强PM2.5和臭氧综合治理,强化五源共治,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强地表水、地下水协同防治与保护,确保国考、省考断面水质持续改善。扎实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凤山片区生态环境治理EOD项目进度,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生态修复,打造省级森林城镇、村庄3个。强化规划环评引领作用,严控两高项目,培育壮大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等绿色新产业新业态,鼓励绿色消费,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三是稳妥防范化解风险。持续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健全“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全面落实“1+9+N”方案体系,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加快县级应急指挥中心和乡镇专职消防站建设,全面建成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不断提高应急处置保障能力。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决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阅批群众来信和初信初访化解等制度,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推动重点领域信访事项化解清零。强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开展“1+N”专项整治,亮剑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七)普惠共享、均衡供给,闯出一条幸福暖心“递变”之路。

一是健全保障兜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增强财政民生保障能力,兜住三保支出底线,接续办好省20项民生实事、10项暖民心行动。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提高医保、低保、养老补助标准,扩大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覆盖面,落实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强化粮食能源等重要民生产品的保供稳价,坚决打击囤积居奇、肆意涨价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保障好因疫因灾遇困群众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精心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健全完善三业一岗就业帮扶模式,确保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4.5%以内。

二是办好实事暖民心。聚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情民意、议案建议和5812345热线反映问题,加快实施落地一批惠民实事和民生项目,用沉甸甸的“民生大单”,呈上暖人心的“民生大餐”,守护全县人民可感可知的“稳稳幸福”。办好安居保障工程。做好征迁安置及新老城区结合部升级改造,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改造老旧小区4257户,确保魏楼棚户区B地块基本建成,陈沟安置区、龙霄安置区等17050套安置房完成交付;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0户。办好交通改善工程。改造城市生态停车场3个,新配建停车位6000个,缓解停车压力;建设改造公交站点1150个,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0个,加快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建设“四好农村路”382公里。办好安全供水工程。加快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配合推进引江济淮二期工程(萧县段),启动建设新庄地表水厂等沿线重点项目;新建备用水源井7眼、蓄水池3座,实施龙霄公园及财政局二巷等管网改造,保障居民应急供水。办好教育提质工程。加快推进梅山学校、闽泰学校、实验小学东外环校区、凤城初中4所学校建设,新增学位8800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9所,新增园位1948个;新建公办独立托育机构1所,新增托位1200个。办好卫生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凤城医院县医院分院建设,启动中医院二期标准化建设;改建公立口腔专科医院1所;改造提升村级卫生室81家,打造群众身边“健康驿站”;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40台,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办好文体共享工程。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共享服务,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布展工作,免费开放各类公共文化场馆27个,打造“15分钟阅读圈”5个,完成文化惠民活动680场次;实施快乐健身行动,提升改造凤翔体育馆,新增(维修)健身器材720套。办好养老扶弱工程。贯彻落实敬老院三年改造提升计划,持续推进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新增老年食堂10个、老年助餐点23个;新增困难群体就业岗位4800个,提供困难群众法律援助1170人,完成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0户、残疾儿童康复370人。办好就业促进工程。组织开展“2+N”招聘日活动300场次,新增就业岗位4800个;深入推进就业促进、放心家政服务、“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推广实施“三公里”就业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办好产融增收工程。采用“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快建设占地2.6万亩的曲仙河产业融合示范园;新建秸秆收储中心2个,力争秸秆产业化利用达15万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0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1000万元。办好防灾减灾工程。整治县城易涝区域2处,建成投用乡镇专职消防站7个,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个。

三是优化供给顺民意。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整体提升学校育人能力。全面推进中职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做好成人教育和社区教育工作,全方位推进“安心托幼”“老有所学”行动,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支持县医院创建三级医院,着力打造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妥善做好保交楼”“保交房工作,推进物业管理制度化、长效化、精细化。开展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统筹做好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关心下一代、妇女、老人关爱等工作,抓好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支持工会、共青团、科协、工商联、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发挥新作用,确保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档案、史志、气象、广播电视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民之所忧,政之所念;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新的一年,我们已做好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努力的准备,竭尽所能将利长远的事谋深谋全、把定下来的事干好干实、对群众承诺的事办妥办成,让老百姓日子过得有盼头、有奔头、有甜头,让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内涵更丰富!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新时代新征程的启梦蓝图已然开卷,唯有奋斗方能在挥毫落纸间续写华章。我们将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全面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持续深化职能转变、从严正风肃纪反腐,团结如磐、苦干实干,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高举旗帜、忠诚为政,全力争做“道不变、志不改”的开路先锋。始终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作为“定海神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

二是秉公用权、依法行政,全力打造“法治化、规范化”的政务环境。始终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持续深化“府院联动”,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出解、出治。推深做实“政府开放日”,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办理好议案建议、提案。

三是敢做善为、务实勤政,全力锤炼“敢担当、堪重任”的干部队伍。牢固树立“人民政府为人民”思想,严格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部署要求,多做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多解决一些群众操心、烦心、揪心的难事,以“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的实干实绩取信于民,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力倡导“不争先进、就是落后”的先行思维,加快知识更新、本领拓宽、能力升级,攀高比强、争先创优,把政府工作干成一流、做到极致。

四是清慎勤忍、廉洁从政,全力涵养“正风纪、拒腐变”的浩然之气。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实施细则,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毫不动摇纠治四风,始终如一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全面整治“虚、躲、冷、粗、假”作风顽疾。把“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严格财政支出绩效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加强公物仓运行监管。紧盯工程建设、招投标、国资国企等高风险区域和社保医保、惠农补贴、行政审批等关键领域,加强审计、统计、财务监督和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全力营造亲清廉正、守戒有为的良好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使命系身须倾力,重任在肩唯笃行。新的赶考之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打造“一城三区一基地”,全面开创“进十争百”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