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教育体育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阅读人次: 字体:   ]

关于印发《萧县2023年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6-26 09:38 信息来源:萧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编辑:教体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萧县2023年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工作实施方案》于6月21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萧县中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6月25日        

 

萧县2023年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省、市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有关规定,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制定《萧县2023年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工作实施方案》。

一、招生原则

(一)实行以户籍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划片免试入学原则,确保适龄学生均有相应的学位。

(二)凤城初级中学、凤翔学校初中部招生划片就近入学;城南初中、城北初中、城东初中、城西初中、思源学校初中部和龙城镇帽山学校初中部,招生采取“学生志愿+电脑派位(摇号)”的方式进行。

(三)城区初中实行计划招生,控制大班额。

(四)农村初中招生原则上以本乡镇小学毕业生为主。确因本乡镇初中布局不合理,学生就学不便的,也可在就近乡镇初中报名入学。

二、招生领导

根据人事变动,调整萧县中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小升初”工作的领导。成立招生工作宣传组、资审组、程序组、应急组和复核组,负责招生工作的宣传、资审、电脑派位、应急和复核等工作。

三、招生范围

城区初中招生范围:原龙城镇辖区(老城区)和凤城新区(汉兴大道以南)。

农村初中招生范围以本乡镇辖区为主。

四、招生办法

萧县2023年城区初中招生采取网上登记报名的方式进行,学生家长需下载注册和登录“皖事通”的“萧县义务教育招生报名系统”,根据公布的招生政策,按要求填写和上传材料。

(一)招生报名依据

根据城乡区域义务教育布局调整和常住人口变化,开展生源摸底预测工作。对城区初中招收小学毕业生的确定,以2023年城区小学毕业生学籍(2023年3月份核定)、城区户籍或学生监护人城区购房且实际居住信息为依据。

(二)招生片区划分

老城区作为一个片区,实行多校划片招生,该片区内小学毕业生按照“学生志愿+电脑派位(摇号)”的方式报名城南初中、城北初中、城东初中、城西初中、思源学校初中部、龙城镇帽山学校初中部。凤城新区龙腾大道以东,东环路以西,汉兴大道以南区域作为一个片区,该片区内小学毕业生报名凤翔学校初中部;凤城新区龙腾大道以西,西环路以东,汉兴大道以南区域作为一个片区,该片区内小学毕业生报名凤城初级中学。

家长登录“皖事通”填报报名信息和志愿时,报名老城区初中的,需选择小升初老城区报名入口;报名凤城新区初中的,需选择小升初凤城新区报名入口。

(三)报名资格审查

城区初中招生资格审查主要核实城区小学毕业生的学籍、户籍和房产居住信息,以及符合在城区入学的小学毕业生的报名佐证材料。所有佐证材料需要家长通过“皖事通”上传后审核。

(四)上传佐证材料

1.一类:学籍在城区初中招生范围内小学的毕业生。符合此类要求的小学毕业生在网上报名时需选择本类,按要求选择学校,填写和上传学籍信息、户口信息、住房地址。选择老城区报名入口的学生家长需签订服从“摇号”规定承诺书。   

2.二类:有城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符合此类要求的小学毕业生在网上报名时需选择本类,按要求选择学校,填写和上传学籍信息、户口信息(学生与监护人相一致)、住房地址。新迁移的农业转移人口,学生入学后,在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期间,户籍不宜随意变动。选择老城区报名入口的学生家长需签订服从“摇号”规定承诺书。

3.三类: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有固定房产且实际居住的小学毕业生。符合此类要求的小学毕业生在网上报名时需选择本类,按要求选择学校,填写和上传学籍信息、户口簿、不动产权证(或购房合同、购房备案表、购房发票原件)、近1个月水电费发票,选择老城区报名入口的学生家长需签订服从“摇号”规定承诺书。

4.四类:法定监护人招生报名前,在城区购房未交房的小学毕业生。符合此类要求的小学毕业生在网上报名时需选择小升初凤城新区报名入口,并选择本类,报名学校为凤城初级中学或凤翔学校初中部。填写和上传学籍信息、购房合同、房产管理服务中心的购房备案证明、购房发票、户口簿(学生与监护人户籍一致)。

5.五类:来萧县城区经商、务工人员(户籍须在外县、外市、外省)随迁子女入学。符合此类要求的小学毕业生,需执行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网上报名时需选择本类,填写和上传学籍信息、户口簿(学生与监护人户籍一致)、居住证、营业执照或务工证明(务工人员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由人社部门认定的《劳动合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其中居住证、营业执照、劳动合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日期至招生报名之前应满6个月),选择老城区报名入口的学生家长需签订服从“摇号”规定承诺书。

6.现役军人、烈士、公安英模、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入学。提供现役军人、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证明、户口簿(学生与其户籍一致),以及单位出具的证明,毕业学校签字盖章家长确认的《萧县2023年“小升初”招生志愿确认表》,到县教体局报名。

7.招商引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原则上须外县户籍)及引进高端人才子女入学。根据有关规定,招商引资企业(以萧县投资促进中心出具的文件或相关证明为准)法定代表人及高级管理人员(副总、财务总监等),我县引进的领军人才、博士、高级技师、副高以上职称的人才(由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准认定),其子女入学凭居住证、户口簿、结婚证(或子女出生证明)、现住址证明、企业关于高级管理人员的任命文件或聘书,以及近3个月银行发放工资的流水账单,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聘书、文件、证明,填写《萧县2023年“小升初”招生志愿确认表》,到县教体局报名。

招生工作复核组将对军人、招商、人才引进等上述人员子女入学材料进行严格复核,所有证明材料需提供原件和复印件。对提供假材料、假证明、伪造证件的违法违规行为,由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五)城区初中招生志愿填报和招生流程

报名城区初中的小学毕业生,通过“皖事通”的“萧县义务教育招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符合报名老城区招生片区的小学毕业生,填写城南初中、城北初中、城东初中、城西初中、思源学校初中部、龙城镇帽山学校初中部,六个志愿必须填满。志愿填写时,不得重复填写某一个学校,未填满志愿的,老城区初中不得录取。志愿顺序一经网上提交不得更改。符合报名凤城新区招生片区的小学毕业生,填报凤城初级中学或凤翔学校初中部。

城区初中报名结束后,根据报名情况,第一志愿超计划的老城区初中学校需进行电脑派位(摇号)。经电脑派位(摇号)第一志愿学校不能录取的,参加第二志愿学校录取,如第二志愿学校已满计划,则参加第三志愿学校录取,以此类推。如出现第一志愿学校超计划,但所超计划低于一个标准班额的,不再进行电脑派位(摇号),直接录取。

五、招生时间

(一)7月10日—7月20日,将面向小学毕业生开放“皖事通”报名入口,请家长按照招生指南流程进行报名。现役军人、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招商引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引进高端人才的子女,完善报名资料后,分别由县人武部、人才办、投资促进中心等部门统一到县教体局报名。

县中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1040931549@qq.com)咨询电话:5033813,投诉电话:5031501  5022241  5812345。

(二)7月21日—7月26日,报名凤城初级中学和凤翔学校初中部的,由学校进行初审,7月27日—7月31日,由县招生工作复核组进行复审。

(三)7月21日—7月31日,报名老城区初中的,由县招生工作复核组进行审核。

(四)8月中旬,老城区初中根据报名情况,确定电脑派位(摇号)事宜,各初中对录取结果进行公示。

六、招生要求

(一)各初中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招生任务,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名单并报县中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公、民办初中同步招生,民办学校不得超计划招生。

(三)加强招生宣传工作。把相关政策利用宣传车、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等形式,宣传到每位学生家长,引导家长了解招生政策,理性对待子女入学,避免盲目跟风择校,支持和配合“小升初”招生工作。

(四)各单位要从讲政治保稳定的高度对待招生工作。严格执行本方案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对招生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推诿、不扯皮。

(五)招生中的特殊情况,报县中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处理。

七、招生纪律

(一)实行招生报名审核制。建立学籍、户籍、房产、来萧外籍人员居住证等信息审核制度,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用假等违法行为。对伪造户籍、房产等证件者,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二)规范招生行为。严格限制网上报名以外的线下报名行为;严禁超计划招生;严禁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以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招生;严禁以物质奖励、虚假宣传、欺骗学生和家长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暗箱操作、提前招生、变相“掐尖”选拔生源等不正当行为;严禁学校私自招收借读生;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严禁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等。

(三)秋季开学后,县招生工作复核组将对七年级新生身份、班数、人数进行核实,违规招生的,将对相关人员问责追责,严肃处理。

(四)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公安、信访、市场监管、人社、应急、房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投资促进中心等要积极配合招生工作,严格审核有关入学证件材料,共同做好维稳工作。学生家长应上传符合要求且真实的佐证材料,上传的材料将存档,伪造材料将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五)初中招生工作与控辍保学工作挂钩。各乡镇(街道)和学校要加大“小升初”招生政策的宣传力度,落实控辍保学包保责任制,防止生源流失。

(六)对在招生入学工作中不服从志愿,不遵照电脑派位(摇号)入学,聚众闹事,无理上访,背后操纵,干扰正常工作秩序,违规在互联网等媒体上发布不实言论,传播谣言,影响社会稳定的,将依法依规给予处理。  

 

附件:1.网上报名流程图

2.萧县2023年“小升初”服从“电脑派位(摇号)规定”

承诺书

3.萧县2023年“小升初”招生志愿确认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