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媒体关注

人民网:万象“耕”新 萧县春耕忙里话丰年

发表时间:2023-02-27 18:27 信息来源:人民网 作者:侯雅薇 初审:萧县发布 复审:萧县发布 终审: 萧县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春光无限好,春耕正当时。

轰隆隆的拖拉机在广袤的田野里翻耕田地,植保无人机在空中盘旋给小麦喷洒农药,西瓜种植基地内瓜农们忙着覆盖棚膜,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传、讲解种植新技术......连日来,萧县大地春潮涌动,万象“耕”新,处处展现一幅幅干群携手忙春耕的繁忙景象。

开年,萧县高质量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全面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精准送技术,大力推进科技产品应用,全方位落实惠农政策,为完成全年粮食稳产保供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特派员”深入一线“传经送宝”

“每年春耕时节,农技人员都会来我们村为我们提供小麦管理技术指导,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对于农技人员“传经送宝”的行动,萧县房庄村村民王建设很是感激。

为全面加强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实现增产增收,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县100余名农技“特派员”深入生产一线,通过举办现场观摩、春季培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运用微信工作平台、农技公共服务平台、短信、电视游走字幕等形式,及时发布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信息,把春季田管技术送至千家万户,营造浓厚的春耕备耕氛围。

截至目前,该县开展各种形式小麦春季田管技术培训班25余场次,受训人员2500余人次;召开田管现场会23场次,参会人员2000余人;通过萧县农技公共服务平台发布苗情、墒情、病虫情和灾情信息、春管技术6期;发放技术明白纸20000余份;实地指导新型经营主体300余家,科技示范户600余户,大大提升了全县春管水平。

“黑科技”插上翅膀助力春耕

起飞、喷洒、落地......近日,萧县张庄寨镇海青村“两委”工作人员在海青村党组织领班合作社的麦田里使用无人机喷施叶面肥。

该县积极探索数字农具助力春耕生产,智能撒肥机监测作业质量、数字水肥技术减肥增效,提高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应用水平,促进良种良法良机良田深度融合。加快农机装备应用,深化农机农艺融合,推进作物品种、栽培技术和机械装备集成配套,加强农产品仓储冷链设施建设,推进全程机械化。优化农机装备资源配置,培育提升农机社会化主体,组建农业生产联合体。应用好农机深耕深松智能监测平台,实现机具共享、互利共赢,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

据统计,该县成立农机服务作业队16个,组织农机专业服务123家,累计投入植保无人机410台,全力推进农民春耕作业进展。

“实打实”政策兜底稳产保供

“春耕时节,农资供应是否量足价稳,事关夏粮能否增产和国家粮食安全。”该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

为全力做好春耕农资供应工作,该县充分发挥县农合联的联结沟通作用,协调组织各基层社、参股及加盟农资企业拓宽货源渠道,全面加强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主要农资的调运和储备。通过线上与线下农技指导服、“点对点”配送服务等形式,积极开展测土配肥、订单服务、技术指导、科学施用等一体化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水平。联合供销社企业与中农、中化等实力企业,提前锁定农资货源和价格,保障优质肥料、农药,农资质量过硬,营造良好的农资经营环境,确保春耕备耕期间农资安全。据统计,该县供销系统购进各种化肥6750吨,同比增长5.6%,库存化肥2110吨,同比增长6.2%;农药336吨,同比增长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