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媒体关注

萧县人社局多措并举帮扶脱贫群众就业增收

发表时间:2023-04-21 14:10 信息来源:拂晓新闻网 作者:钟赛玲 邵伟 初审: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复审: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终审: 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萧县人社局切实履行部门职责,以就业帮扶平台建设、就业帮扶车间提升、公益岗位开发、技能脱贫培训为抓手,不断创新“三业一岗”就业帮扶模式,有效稳定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拓展脱贫群众就业空间和就业渠道,增加脱贫群众务工收入,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成效。

强化责任主体,抓实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度重视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形成定期监测调度分析通报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政策供给,增强就业帮扶合力。萧县人社局主动沟通联系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完善支持引导脱贫人口稳就业政策,优化脱贫人口跨省务工就业一次性交通补贴、就业帮扶车间“双向奖补”等各项帮扶措施,出台《关于印发〈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落实脱贫劳动者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政策的有关通知》《萧县暖民心“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方案》《关于春节期间提供急需招聘服务的公告》等文件,健全完擅长效管理机制,全力帮扶脱贫人口实现稳岗就业,保持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总体稳定,增强脱贫人口内生发展动力。

强化就近就地就业,推进就业帮扶衔接乡村振兴。推动就业帮扶车间高质量发展,不断规范就业帮扶车间建设,落实各项就业脱贫补贴政策,根据就业帮扶车间的行业属性、生产特点和自身困难,通过改造提升一批、支持新建一批,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帮扶,不断提高就业帮扶车间容纳脱贫劳动者的能力。全县共有帮扶车间10家,车间在岗人数502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57人,监测户7人(其中脱贫户5人,边缘户2人)实现家门口就业。统筹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和扶贫互助岗,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严格规范监督管理、薪酬发放等程序,共安置10392名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稳定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切实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稳就业、托底线、救急难”作用。

管好财政衔接补助资金,助力就业帮扶政策生效。县人社、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有效对接,细化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和资金规模,统一申报材料模板,让补贴发放简单明了、有据可依。同时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每位发放人员均经过镇村两级公示,无异议后,再报县人社、乡村振兴部门审核,通过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比对信息,将疑似问题立即下发乡镇核实,确保资金发放准确。2022年为154名脱贫劳动者和监测户开展就业技能脱贫培训,共发放脱贫劳动者岗位补贴20万元,发放就业帮扶车间补贴25.9万元,为5524名脱贫劳动者发放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258.1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