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媒体关注

萧县:建设清廉乡村 沐浴廉洁新风

发表时间:2023-04-28 17:07 信息来源:拂晓新闻网 作者:孟令显 许光圆 初审: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复审: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终审: 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咱能当上村干部,都是父老乡亲选出来的,是对咱的信任。咱要自觉做到清白、干净、厚道、老实,为大家做点实事……”日前,萧县刘套镇陈屯村“廉洁奉公廊”里传来热烈的讨论声。在村“两委”会议上强调廉洁纪律,已成为该村党总支书记范家旺必做的工作。

今年3月份,陈屯村被萧县纪委监委授予“清廉乡村”荣誉称号。走在该村精心打造的“清朗画乡路”上,随处可见“克己奉公”“两袖清风”等清廉典故壁画和宣传标语。该村通过硬件设施打造和软文化宣传,让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沐浴廉洁新风。

这是萧县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自开展该项工作以来,萧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目标,把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廉洁文化、文明创建等工作与清廉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用好“监督一点通”平台,精准监督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截至目前,已成功挂牌“清廉乡村”29个,清廉建设蔚然成风。

“扫一扫这个‘监督一点通’二维码,大家发现村干部有不廉洁行为以及意见建议,可以直接反映投诉。”县纪委监委紧盯村级小微权力,将“监督一点通”平台作为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抓实宣传推广、信息公示、投诉办理、跟踪反馈等工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此外,县纪委监委还指导各乡镇因地制宜,创新基层监督方式方法,推动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实现“大转变”。大屯镇高楼村成立“廉情监督员”,建设“廉政小屋”,形成老干部参与监督的协调议事机制;官桥镇前白村设立村级“清风监督员”,重点监督村级项目管理、资金使用、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龙城镇城西社区公开“两委”、网格员联系方式、微信二维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乡村振兴,清廉先行。县纪委监委将“三资”管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作为监督重点,深挖细查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清廉护航乡村绿富美。去年,丁里镇胜利社区累计集约土地1426亩,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现净收益41.8万元,全体社员分红14.26万元;青龙集镇胡庄村以“双黄”经济为突破,培育28家公司300余家市场主体,村“就业扶贫特色项目”入选“脱贫攻坚能源扶贫百项特色案例”……党风正、人心齐、民风好的清廉乡村图景正徐徐展开,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

“要充分挖掘村(社区)典型做法,积极推广优秀经验,全方位涵养廉洁文化,厚植清廉根基,不断彰显清廉之美、形成清廉之治、放大清廉之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