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媒体关注

萧县突出“严活实” 警示教育“套餐”化

发表时间:2023-05-26 17:30 信息来源:拂晓新闻网 作者:孟令显 初审: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复审: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终审: 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日前,萧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泗县泗城镇方某某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萧县纪委监委根据受审人履职经历,组织住建系统3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旁听。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分层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的有效做法之一。

为确保警示教育效果最大化,县纪委监委近年来注重区分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党员干部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警示教育“套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在群众身边扎根,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突出“关键少数”,让纪律规矩“严”起来。结合实际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决策部署的工作清单》,对新任县管干部扎实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对新任乡镇和县直单位党政负责人开展视频访谈,让纪律规矩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杠杠。

突出问题导向,让身边教材“活”起来。坚持问题出现在哪里,警示教育就开展到哪里。督导指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充分发挥处理决定书的惩戒、警示、教育作用,以宣布和送达处分决定书为契机,开展“以案四说”“一案一宣布一检讨一表态”等活动,让处分“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同时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结合职责职能,精选身边典型案例,制度化开展会前警示教育,以警钟长鸣形成威慑常在。

突出警示效果,让教育活动“实”起来。起底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剖析案件的特点、成因、教训等,编印《警钟长鸣》警示教育读本,制作警示教育视频4部,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收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按照县管干部、一般干部、村(社区)干部三个层次印发纪律学习口袋书,让纪律教育如影随形;成立“廉洁萧县”纪法宣讲团,结合各单位职能职责,精选典型案例,开展纪法巡回宣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纪法、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

“推深做实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持续在精准上发力,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震慑力、感染力,切实为党员干部筑牢“防火墙”,推动形成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