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媒体关注

萧县“红色物业”温暖万家灯火

发表时间:2024-02-02 14:35 信息来源:拂晓新闻网 作者:张祖北 初审: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复审: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终审: 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3年以来,萧县19个社区探索实施治理与物业管理有机融合发展新模式,建立“党组织领办下的红色物业”,打通物业服务企业与社区管理壁垒,确保党组织的工作触角有效延伸到社区,不仅将住宅小区打造成安全有序、整洁舒适、和谐宜居的美好家园,也大大提升了社区的综合管理服务水平,温暖了万家灯火。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物业队伍。凤城街道每个小区的入口处都贴着一张告示,上面清楚地注明安保人员姓名、电话等。凤城街道黄安子社区的保洁员刘阿姨说:“自从社区配置‘红色物业’以来,现在安全保卫、楼道管理、环境卫生等都有专人分管,服务好了,矛盾少了。”

为打造务实高效的“红色物业”队伍,萧县19个社区健全组织体系。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物业法定代表人,择优聘任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三强型”社区党员,担任物业经理,分设安全保卫、楼道管理、环境卫生、交通疏导、工程维修等“五类管家”,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实行交叉任职。推动成立物业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写入物业章程,吸纳小区党支部书记、委员兼任物业财务、监督、运营等管理人员,实现社区、小区党组织与物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配强服务队伍。由物业经理牵头组建运营组、财务组、监督组等管理团队,并从社区热心居民、退役军人、低收入居民中招聘物业服务人员,形成“自己家园自己管理”的工作局面。

创新管理模式,着力惠民利民。“以前办红白事情,小区居民最担心的就是没地方办、没人帮忙,常常需要请老家人来操办。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社区设立了移风易俗服务中心,里面有近1000平方米的场所,桌椅、厨具、音响设备等一应俱全,供辖区居民办理红白事无偿使用,以引导社区居民简事简办,树立文明新风。2023年以来,移风易俗服务中心已携手‘红色物业’为居民办理红白事50余场,费用比过去节约100余万元,获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赞扬。”萧县龙城镇龙霄社区负责人蒋金全介绍。

为加强小区管理,最大限度释放“红色物业”的服务效能,萧县按照“规模相当、距离适当、需求相似”的标准,依托网格化管理,将19个社区的老旧小区合理划分成若干个物业服务单元,由党组织领办物业兜底管理。制定《关于推广“红色议事厅”议事协商制度的实施方案》,细化业务主管部门、乡镇(街道)、社区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业主6方责任,建立“1+6+N”制度体系。以群众急难愁盼、基层亟待破解等共性难题为导向,通过“红色议事厅”召集各方沟通交流、议事商讨,并按照“小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推动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社区小区党员、“红管家”志愿服务队、物业从业人员、新就业群体、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向小区下沉,及时收集居民诉求问题,制定《居民服务需求项目清单》,开展红白事帮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环境改造、电动车乱停乱放治理等各项服务活动。目前,已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