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媒体关注

孝老爱亲见于行

萧县程红霞当选“安徽好人”

发表时间:2024-02-11 08:44 信息来源:拂晓新闻网 作者:王云 初审: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复审: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终审: 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日前,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2023年第四季度“安徽好人”名单揭晓,用情照料瘫痪继女、患病丈夫和年迈婆婆,一肩挑起三代人幸福的我市萧县黄口镇朱庄村村民程红霞当选孝老爱亲类“安徽好人”。至此,全市共有170人先后荣登“安徽好人榜”。

程红霞,1979年10月生,2011年跨越千里来到萧县,“零彩礼”嫁给离异并带着女儿的马武艺。刚开始,婆婆不放心把孙女交给程红霞带,程红霞明白老人的心事,每次吃饭时总是把好吃的菜往公婆和孩子碗里夹;逛商场时,也会记着给老人、孩子添置一些新衣服、新鞋子。有付出就有回报,当继女第一次喊出“妈妈”时,程红霞湿了眼眶。

然而,不幸的事接踵而来。婚后不久,丈夫被诊断为股骨头坏死,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2015年,婆婆在接孙女放学回家的路上,不幸被混凝土搅拌车撞倒,祖孙两人伤势严重。经过手术,孩子虽然保住了命,但下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婆婆也在车祸后摔伤腿关节,行走不便。

对丈夫,程红霞四处寻医问药,积极治疗;对婆婆,程红霞坚持每天睡前为其洗脚、按摩;对继女,程红霞更是视如己出,在其住院治疗期间,不分白天黑夜,每半小时为其换一次药,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小时。继女出院回家后,程红霞每天给她按摩,准备她喜欢的食物,陪她读书、写字、画画。为了让孩子开朗自信起来,程红霞每天为她梳各种花样的辫子,买来各种励志的书籍读给她听,用温柔的母爱抚慰孩子。在萧县残联的帮助下,程红霞陪继女定期到医院做康复治疗,之后又到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就读。

农忙时节,春种秋收,程红霞与邻里之间互相帮忙;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她更是以自己“零彩礼”的经历现身说法,倡导村民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共树文明乡风。从2020年开始,程红霞经常到村里的敬老院,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洗头洗脚等。

程红霞用积极乐观的心态、迎难而上的韧劲和吃苦耐劳的双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成为孝老爱亲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