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头版:“四诺”带来“柳暗花明”

发表时间:2024-02-22 14:48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玉芳 初审:萧县发布 复审:萧县发布 终审: 萧县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萧县白土镇张村开展党员“承诺、亮诺、履诺、评诺”等活动,量化党员干部“先锋指数”,推动薄弱村变成经济强村——

“四诺”带来“柳暗花明”

“通过开展党员‘承诺、亮诺、履诺、评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连续3年获评县五星级党组织。”2月20日上午,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上,萧县白土镇张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波的发言引起全场关注。2月21日下午,记者跟着陈波一起走进张村,实地感受村庄的巨变。

宽阔的广场上,飘扬着五星红旗。400多亩葡萄园内,一座座钢架大棚整齐排列。村东头的锦屏山上,成片的深蓝色光伏电板闪闪发光。听说陈波回村,村民们都聚集在村部,等着听他唠唠会上的见闻和感受。

如今的张村,皑皑白雪掩不住活力四射。谁能想到,10年前这里还是典型的“穷乡僻壤”。老百姓戏称,从“山穷水尽”走到了“柳暗花明”。

承诺上墙

——让老百姓的监督落于实处

主动为村民提供水电维修服务、为村民提供养羊技术培训、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帮助村民修缮房屋院墙……村务公开栏上,记者注意到,张贴着村“两委”承诺事项、村党员公开承诺事项,让人一目了然。

“今年我们170名党员作出45项承诺,其中重点承诺5项,包括道路修缮、污水处理等。”陈波说。

张村位于萧县倒流河畔、锦屏山下,总人口5841人,耕地面积5154亩。过去,村里资源少、底子薄,村民增收无路、致富无门,“人均七分田,累毁不挣钱”。2014年,张村被列为重点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近20%。

2014年,借着脱贫攻坚的春风,村“两委”决定要“弱鸟先飞”,定下了“三年村出列、六年户脱贫、九年促振兴”的目标。但当时,常年的发展停滞让干群士气低迷,村干部比较散漫、党员荣誉感不强。

实行“四诺”制度,村里最朴实的想法是“制定个目标,让村干部和党员有点责任心”。

承诺,就是每年初,让全村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承诺办1件可实现、有实效的好事实事;亮诺,即建立党员干部承诺服务台账,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公开“晾晒”;履诺,要求全体党员根据自身承诺事项,精准提供“小、精、细”便民服务;评诺,指晾晒成绩单,让党员群众评议干部业绩。

从一些民生小事着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天天有感的小事、琐事,村里把承诺“上墙”,一方面倒逼党员自我加压,一方面也让监督落于实处。

村里有一条排水渠,常年堵塞,群众反映了多年,问题也没能解决。村“两委”把它列入承诺事项,在群众的监督下,去年这条水渠被修浚。

“明明白白地承诺,就要踏踏实实地做,接受老百姓的监督。老百姓心里都很亮堂,干部干得也有劲。”村民陈德民说。

诺必有行

——“一亩只种6棵树”让群众刮目相看

冰天雪地,灰色的钢架大棚里,葡萄藤蓄势待发。

“我们采用了大树稀植的方案,每亩地只种6棵葡萄树。”陈波介绍说,传统一亩葡萄可以收六七千斤,但他们控制产量,只收3000斤。虽然每亩栽植的数量少,但由于管理精细化,产出的葡萄果粒更均匀、果肉更细腻、糖酸比更协调,更受市场欢迎,亩均产值反而提高了3倍以上。

但2017年刚开始这样做的时候,群众听说一亩地只能种6棵树,都“炸了窝”。他们说,村里本来地就少,这不是糟践地吗!村“两委”带着党员、群众代表到合肥大圩、舒城等地“长见识”。“回来后我们给群众承诺,2019年,保证葡萄园见效益,群众有收入。”

到了2019年,葡萄园收入26万元,群众在葡萄园务工也增加了收入。这下,所有党员、群众都刮目相看。“村‘两委’说到做到,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能力!”一位受访村民告诉记者。

“群众非常朴实,你承诺了,确实办到了,他就真支持你。”陈波非常感慨。

村党组织趁热打铁,在省人大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帮扶下,想方设法发展产业。争取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测土配方,把盐碱地改造成优质田。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1100亩,去年午秋两季亩产2300多斤,较之前增产近30%。动员群众利用废弃庭院和闲置土地种植平菇,带动40户农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此外,还在5000亩石头荒山上建设全省规模最大的村级光伏电站,年增收100余万元。

“我们把过去的‘孬地’‘荒山’都变成了‘聚宝盆’。”陈波自豪地告诉记者,村里不仅顺利脱贫摘帽,而且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的0元增长到2023年的500万元,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经济强村”的飞跃。

行必有果

——“十里八乡,都没咱村面貌好”

雪中的葡萄园,梅花鹿怡然自得、蓝色的托马斯小火车营造出温馨、欢乐的氛围。

“前几天刚在这里举行村晚,周边群众都赶来观看,村民们也推着三轮车在现场摆摊,十分热闹。”陈波认识到,产业要想壮大,发展要想持续,关键是要让群众分享发展成果,得到实惠。

近年来,张村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葡堤原乡”旅游观光示范园,推出“原乡大地艺术节”“萤火虫之夜”“葡萄采摘节”等系列特色农文旅主题活动。自2023年5月运营以来,吸引8万多人前来“打卡”,拉动周边餐饮、住宿等行业增收40余万元。

为让群众直接受益,村“两委”大手笔开展路面硬化、村居绿化、道路亮化、乡村美化“四化”行动,安装路灯270余盏,铺设入户路6000余米,增设巡河、护路等公益岗位100余个。今年,村里还将大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村党组织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九年促振兴”的承诺。

“周边十里八乡,都没咱村面貌好。”老党员陈德顺自豪地说。

“党员觉悟高了。一些党员原来把自己等同于群众,自从实行了承诺制,大家自我加压,有了自豪感、荣誉感。过去想开个党员会都很难,但这几年,村里党员每年都在增加。”陈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