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媒体关注

萧县落实“民声呼应” 铺就民生“暖心路”

发表时间:2024-03-01 15:50 信息来源:拂晓新闻网 作者:张祖北 初审: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复审: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终审: 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真没想到,咱村反映的道路问题能解决得这么好!你看这水泥路铺得又宽又平整,以后咱们进出村子再也不怕道路难走啦!”近日,家住萧县永堌镇石庄村的村民刘祥林兴奋地对邻居说。

石庄村地处永堌镇政府东南偏僻的山窝内,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交通闭塞,唯一一条通往外界的山路,因年久失修而变得崎岖难行,严重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去年,有村民通过省长信箱留言反映这一问题。很快,萧县“民声呼应”办公室便接到了反馈信息。他们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实地查看道路受损情况,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并结合群众意见,首先铺了一条480多米的煤矸石路,初步满足了群众的出行需求。为持续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又将该路纳入了萧县2023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进一步将其硬化为水泥路,并延长至1780米。

“针对省‘民声呼应’反馈的问题,我县没有当成一般的事项、点位上的问题或阶段性的工作来抓,而是把其当作发现问题、检验政策、拾遗补缺的‘试金石’,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积极从政策、机制层面‘堵漏洞’‘打补丁’,站在全县的高度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和高频共性问题。”萧县“民声呼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安翠玲说。

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出行道路”问题,该县制定了《萧县农村道路“进村入户”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萧县农村道路“进村入户”建设工程实施细则》等文件,组织乡镇(街道)精细化摸排项目需求数量并纳入年度项目库。2023年5月份以来,该县累计修建“进村入户”项目道路71公里,总投资约3633万元。同时,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希望与愿景,积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改善乡村基础设施为切入点,秉承科学谋划、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的原则,科学整合各级涉农项目资金,建设完成和美乡村中心村8个,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改造提升6万亩,安装路灯1293盏,建设卫生厕所1700座,修建污水管网9.57公里,污水管网接入3524户,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以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为统领,着力补基础、强功能、惠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翠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