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媒体关注

萧县精心培育安徽工业精品

发表时间:2024-03-15 13:19 信息来源:拂晓新闻网 作者:张祖北 初审: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复审: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终审: 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日前,萧县培育安徽工业精品又出新成绩,两家公司生产的“阻燃抗菌环氧金磨石地面系统SRS”和“320/350系列精致型开环矢量变频器”产品,双双上榜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的2023年安徽工业精品名单。

近年来,萧县把培育安徽工业精品作为促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精品制造工程,科学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内培外引不断壮大新兴产业,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研发投入中的主体地位,全方位指导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和创新中心等各类研发平台,提高产品研发能力,促进制造业发展。

升级传统产业厚植精品制造沃土。该县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鼓励传统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质量水平;引导企业加强合作,共享技术资源,降低技术创新的成本和风险;指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全力推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转变。目前,全县已有省级智能工厂1家、省级数字化车间2家、省级绿色工厂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

壮大新兴产业夯实精品制造根基。该县坚持内培外引的方针,聚焦新材料和机械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在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重点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对接徐州工程机械与智能制造万亿级产业集群,成功招引一批补链、强链和扩链项目,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主动承接长三角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转移,深化与浙江瑞安、玉环等城市合作,做大做强汽车配件产业。目前,该县羚羊平台注册企业达300余家,新材料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80余家;“三新”产业实现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比重为49%;林平股份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连续4年荣登省民企制造业百强榜。

强化技术创新提高精品研发能力。该县全面推行科技创新驱动战略,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每年对被认定为有技术创新的企业,给予不同层次的奖励。强化平台建设,以张江萧县高科技园为基础,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专业化、市场化的国家技术交易网络平台,协同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强化人才招引,全面做好引进人才的财政奖补、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问题,营造“拴心留人”爱才敬才环境。强化金融服务,加大企业研发资金支持,促进企业更新设备,提升技术档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生产能力,着力构建多层次、多功能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强化产学研合作,积极引进知名高校院所或国内头部技术转移机构,并与中科大、合肥工业大学等对接,成立安徽建筑材料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大先研院-萧县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及安徽科华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在政策、人才、科研机构的加持下,该县已有9项产品荣获“安徽工业精品”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