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媒体关注

人民网:萧县推深做实“民声呼应”描绘更美好民生福祉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4-03-25 08:49 信息来源:人民网 作者:董晴 李兰凯 初审:萧县发布 复审:萧县发布 终审: 萧县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民声呼应”工作开展以来,宿州市萧县聚焦“践行宗旨 为民造福”目标要求,坚持高位推动、高效办理、系统治理、督查问效,不断夯实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民声呼应”办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清单+闭环”式办理网络,做到先手落子、大步快跑,形成一体联动的指挥体系、一贯到底的责任体系,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快速有效解决,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提高站位,围绕政治性抓落实

萧县牢固树立“全县通盘考虑、全域统筹推进”鲜明工作导向,坚持胸怀国之大者、站稳人民立场,及时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市委关于“民声呼应”工作的政策文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工作部署上来,相继出台《〈萧县民声呼应〉办理工作机制》《〈萧县民声呼应〉编印工作方案》等文件,坚持“七快”工作法,秉承“具体问题帮扶到位、举一反三整改到位”理念,重点抓实“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成效”四环节,清单式管理、销号式推进,形成闭环运行体系,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切实提高站位、举一反三、紧抓不松,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实现“办理一件、解决一类”的效果。

群众至上,围绕人民性抓落实

以《民声呼应》办理事项为载体,时刻紧盯全县人民最为关注的民生突出问题,整合人民网留言办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为企服务线上平台、12345热线、重要信访问题线索等,形成“多渠道受理、一平台统筹、闭环式推进”的民声呼应工作体系,推动民声听得更清、民情察得更准、民忧解得更快。对职责边界不清或具有普遍性的事项,第一时间纳入《民声呼应》事项,工作专班主动介入、一办到底,坚决做到“民生诉求件件有着落、群众反映事事有结果”。

齐抓共管,围绕协同性抓落实

萧县主要领导紧盯民生事项办理、动员部署,确保全县一盘棋、全力抓推进。着力从实施路径、流程再造、考核评价等方面入手,加强与县直单位之间的协同配合,着力在“牵头、编网、合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受理、交办、解决、整改、回访、报告、评估的全链条细则规范,切实发挥纵横一体、多频共振的工作效应。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问题隐藏较深的,明确专人负责、专班跟进,根据时间节点跟踪督办。截至目前,该县编印《萧县民声呼应》16期,涉及问题线索143条,142条已办结,1条正在办理中,办结率99.3%。

有序推进,围绕合规性抓落实

坚持将《民声呼应》办理工作以过程考核的方式纳入年度考核,强化民生诉求跟踪调度和督查督办,实行《民声呼应》事项“三单管理”,接到《民声呼应》事项线索后,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下发“交办单”,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任务,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问题线索交办后,对办理不及时、整改进展缓慢、办理质量不高或推诿扯皮等情况,逐次提级下发“提示函”“督办单”,做到厘清权责、纵深督办。同时建立情况反馈、复盘等机制,对难点问题、敏感问题或久拖不决的历史问题,综合运用领导批示、现场督查、催报督查等,进行“回头看”“再督查”,真正突破梗阻、推进工作。截至目前,省级层面印发《民声呼应》38期,涉及萧县9期共10条问题线索,均已办结,办结率100%。市级层面印发《民声呼应》24期,其中20期涉及我县共33条问题线索,均已办结,办结率100%。

务实求效,围绕创新性抓落实

坚持把《民声呼应》事项办理过程作为县委县政府发现问题、检验政策、拾遗补缺的“试金石”,扎实做到“一查三改”,全面查《民声呼应》事项办理质量,坚决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改因政策调整不及时不到位导致的高频共性问题、坚决改事项背后暴露出的干部作风问题。重点突出与带动全盘相一致,把事项整改和建章立制有效结合起来,做到具体问题帮扶到位、举一反三整改到位。针对群众“出门硬化路”的迫切需求,该县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积极组织乡镇(街道)精细化摸排项目需求并及时纳入年度项目库。2023年5月份以来,萧县修建“进村入户”项目道路71公里,总投资约363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