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萧县动态 > 乡镇动态

萧县孙圩子镇: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发表时间:2023-05-24 10:45 信息来源:陈战 作者:陈战 初审:陈战 复审:陈战 终审: 孙建波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萧县孙圩子镇周圩村按照县镇统一安排,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干部、网格员及帮扶联系人80余人分11个排查小组进村入户,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务求实效。通过召开动员会、张贴公告、电子屏、微信群、面对面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结合社保收缴、小额信贷、小麦“一喷三防”等重点工作进行政策宣传讲解,收集群众意愿,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提出解决措施和整改方案,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确保排查工作家喻户晓、有序开展、扎实推进。

二是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本次集中排查以户类型进行分工,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负责监测对象及重点对象的排查任务,村组网格员负责一般农户的排查任务,帮扶联系人负责脱贫户的排查任务,同时细化了排查指标内容、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等,明确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及帮扶联系人在此次集中排查工作中的职责任务,确保排查工作方向不变、焦点不散、靶心不偏。

三是盯紧重点,真查实访。驻村工作队负责对网格员和帮扶联系人进行分类培训,对照排查内容针对性的列出重点户、关注点、风险项等,要求排查人员进组入户与群众面对面询问情况、实打实摸排隐患,做到以户情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以户情信息系统为依据,逐条逐项查实查细农户家中实际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收集整理,确保排查工作高效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四是因户施策,细化措施。各排查小组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分类建立立查立改和长期坚持台账,由镇村专干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逐户逐人分析原因,根据风险类别、具体情况和发展需求等及时落实相关帮扶措施,实行分类精准帮扶,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确保排查工作走深走实、从严从实、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