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

《萧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发表时间:2021-07-26 09:13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继刚 阅读人次: 字体:   ]

 解读单位:萧县发展改革委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五年,既要巩固提升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又要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第一阶段的奋斗目标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的基础。围绕一城三区一基地战略定位和实现综合实力进十争百奋斗目标,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着力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推动萧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萧县建设新局面,制定本规划。

二、编制过程

根据县十四五规划工作部署,结合国家、省和市相关会议及通知精神,于20201月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多次召开部门座谈会、专家座谈会,并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于11月年底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召开了《规划》专家咨询会和成果论证会,相继完成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并在今年1月顺利通过人代会审议。

三、编制思路

立足县情和全局视野相促进。跳出萧县看萧县,深刻研判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入分析国内外经济、科技、金融等领域发展动态与趋势,学习先进发达县区转型发展先进经验,提高规划编制的指导性、引领性。

战略导向和落实落地相统筹。既要强调发展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又要突出可操作性,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创新驱动、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积极谋划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形成有力项目支撑,力求规划实施有约束、能检查、易评估。

纵向衔接与横向联动相搭配。纵向上,做好与宿州市规划的衔接,确保主题主线上下一致,形成统一规划体系;横向上,加强工作联动,同步推动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推动规划有机衔接。

坚持问题导向与创新方式方法相结合。把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研究深、研究透,提高规划纲要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创新编制方法,打破传统思维惯性。

四、主要内容

围绕产业强县”“区域协同”“创新驱动”“新型城镇化”“绿色发展五大战略,提出一城三区一基地发展定位,奋力冲刺“1688”目标,主要分为五个板块,具体为:

第一板块: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主要从经济实力、经济结构、三大攻坚战、城乡建设、开放合作、深化改革、民计民生等方面对我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评估。

从指标完成情况看,十三五规划设置的经济总量、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六大指标体系的25项具体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绝大多数指标均可达预期目标。

第二板块:十四五宏观环境分析。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经济中心、产业分工、全球化进程、治理体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新冠肺炎疫情使经济全球化遭受重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长三角一体化、淮海经济区、徐州都市圈等战略叠加萧县,凭借四省通衢、淮海中心、徐州近郊优势,作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节点,在加强区域合作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十四五时期,萧县将进入发展新阶段,经济综合实力、创新实力、社会治理能力、生态水平以及社会民生水平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第三板块:十四五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立足一城三区一基地发展定位(徐州都市圈副中心城市、省际毗邻地区协同发展先行区、淮海中心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宜居宜游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明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发展原则,坚定实施产业强县”“区域协同”“创新驱动”“新型城镇化”“绿色发展五大战略,提出未来五年目标与2035年远景目标,确定31项具体指标。

第四板块:提出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坚持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注重两业融合、两化融合,依托“3+N”产业发展平台,积极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做大做强新型建材、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推动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商贸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努力实现产业强县。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侧改革有机结合,持续提升高端要素集聚、协同、联动能力,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需求,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坚持抓重点补短板促提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空间布局,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聚焦精致老城和品质凤城双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打造建设产、城、景、人和谐共融的宜居宜游生态萧县。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赶超发展活力。围绕政府改革、经济改革等重点领域,大胆改革创新,接续推行16项深化改革任务,不断巩固提升改革成果,推动改革纵深发展。推进融徐发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区域科技创新策源新高地。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抓好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着力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大力发展五彩特色农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速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坚持推动互联互通,健全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综合交通、城乡水利、能源保障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构建功能完善、互联互通、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加快建设生态美丽萧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增加绿色空间和生态产品供给,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大美萧县。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萧县文化软实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面推进法治萧县建设,弘扬法治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建设创新型文化强县。

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加保障。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建设平安萧县。全面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底线思维,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全方位筑牢萧县安全屏障。

第五板块:阐述规划保障措施。从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加强要素资源保障与推进评估监督考核方面,切实加强规划实施与保障。

 

名词解释

 

1.“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3.“两个更大”:一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贯彻中央战略决策,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把安徽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二是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推动全省综合实力实现新的更大跃升,经济结构实现新的更大优化,改革开放实现新的更大突破,生态环境实现新的更大改善,人民生活实现新的更大进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新的更大提升。

4.“一城三区一基地”:徐州都市圈副中心城市,省际毗邻地区协同发展先行区、淮海中心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宜居宜游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5.1688”目标:争创1个国家级开发区,财政收入和GDP力争翻一番(达到60亿元、800亿元),建设80平方公里萧县城区。

6.3+N”发展平台:以萧县经济开发区、张江萧县高科技园、萧县循环经济工业园3个产业平台为基础,设立电子产业园、汽车配套产业园等特色产业集聚区。

7.“三大革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

8.“标准地”:完成建设项目相关区域评估基础上,明确建设项目投资强度、年度产值和年度税收等履约承诺控制指标后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9.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发展一批农产品加工强县(市、区),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强园,打造一批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引进一批知名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

10.“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

11. “四带一自”:各类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自主调整种养结构发展产业。

12.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3.“一核引领、四轴联动、多点推进”:“一核”即萧县城区,“四轴”即圣泉大道产城融合轴、萧徐通道生态宜居轴、皇藏大道产业承接轴、符离大道现代服务业发展轴,“多点”即重点乡镇。

14.“四大片区”:产城融合片区、融徐发展先行区、生态文化旅游区、优质粮食与特色农产品生产区。

15.“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企业和群众线上办事“一网通办”、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解读咨询:萧县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规划股  余德园

   咨询电话:0557-50265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