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

【负责人解读】《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萧县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2-01-25 11:01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务公开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解读人:萧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欧阳宁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皖政办秘〔2021115号),要求各地对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进行全面排查。为贯彻落实《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和省市工作部署,妥善化解我县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萧县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专项行动,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农村宅基地承包地事关农民群众切实利益,其矛盾纠纷化解来不得半点推诿。如果相关纠纷化解不及时,长时间积累容易导致矛盾激化,影响社会稳定。今年冬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要相继召开,大事、要事多,社会稳定尤其重要。二是加强农村承包地宅基地管理的实际需要。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制定《萧县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试行)》,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通过改进优化宅基地审批、开展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以及狠抓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三权分置”等举措,有力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但由于种种原因,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管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历史欠账比较多,导致引发许多矛盾纠纷。开展这次专项行动,有利于加强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从源头化解各种矛盾纠纷。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妥善化解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15号)精神,萧县农业农村局于20221月组织起草了《萧县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文件起草过程中,我局向19个县直部门征求了意见,均反馈无修改意见;112日,提请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并通过;117日,县政府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

四、工作目标

一是维护我县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通过本次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切实摸清我县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数,积极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二是提升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管理水平。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过程中,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管理长效机制,着力破解宅基地承包地管理薄弱环节,切实提升我县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管理水平。

五、主要任务

此次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的任务主要有三项,即排查底数、化解纠纷、建立机制。这三项工作,一环紧扣一环,底数排查全不全、清不清,直接影响到后期化解工作,后期化解工作不到位,长效机制也就无从谈起。

一是切实排查摸清纠纷底数。对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进行全面排查,分级逐一建档立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排查有台账、化解有档案。

二是积极稳妥推进纠纷化解。对摸排出的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主要依靠乡镇、村级组织等基层力量边排查边化解。同时,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处理、纠纷仲裁、司法诉讼等手段,坚持一事一策、一人一策,努力将宅基地承包地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纠纷不出村、一般纠纷不出乡、重大纠纷不出县。

三是建立宅基地承包地管理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管理信息预警、教育疏导、研究分析、集中调处、联合督查、回复反馈等制度机制,从源头上堵住宅基地承包地管理漏洞,做到标本兼治、常抓不懈。

六、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县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推进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

二是密切部门协作。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积极参与排查化解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移交、联合化解等工作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既立足当前,注重解决面上出现的各类纠纷,又着眼长远,积极探索从源头化解纠纷的方法路径,真正将宅基地承包地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解读咨询:萧县农经站 毛玉东

咨询电话:0557-22016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