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

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萧县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3年)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6-13 12:52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务公开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工业互联网

发展若干政策和萧县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行动计划(2022-2023年)的通知

萧政办秘20221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开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萧县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3年)已经2022530日县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6

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

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我县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以下政策。

一、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一)重点培育一批行业特色型、区域特色型、专业技术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建设一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对行业、区域、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最高不超过250万元的奖补,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一次性奖补30万元。(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财政局)

(二)引导企业将信息基础架构和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开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供应链协同等应用,培育一批优秀平台及云服务商。依据上云星级,给予深度上云企业不超过上云总投入的25%予以奖补,最高不超过15万元;按照服务星级上云企业的数量,对优秀平台及云服务商,给予最高不超过25万元的奖补。(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财政局)

二、支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三)鼓励企业实施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按照项目设备购置额的4%给予奖补,最高50万元。(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财政局)

(四)对通过国家数字化转型新型能力体系评定、等级为L3(流程级)、L4(网络级)、L5(生态级)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15万元、25万元的一次性奖补。(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财政局)

三、支持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

(五)支持以IPv6、工业PON5G等技术,以及新型工业智能网关、智能边缘计算设备等改造升级企业网络,每年针对一批改造良好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15万元。(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财政局)

(六)对已建成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15%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补,最高150万元。(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数据资源局、县财政局)

四、拓展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

(七)鼓励工业互联网服务商面向重点行业与典型场景打造和推广整体解决方案和集成技术产品。每年认定一批工业互联网动态场景。支持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优秀解决方案,给予一次性奖励15万元。(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财政局)

五、支持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

(八)支持工业企业和平台服务商开展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分类分级工作,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25%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补,最高10万元。(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数据资源局、县财政局)

六、支持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

(九)加快培育一批高、精、尖工业互联网技术人才和科研团队,在县级重点人才项目中加大对工业互联网高层次人才的支持。(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各乡镇、各园区)

本政策规定的条款与相关政策同类或者重复的,按照本政策实施,同一主体、同一项目,享受省、市、县政策按照从高、不重复原则执行。本政策自2022年开始执行,由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解释。

萧县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2022-2023年)

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十大重点产业,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展融合应用,逐步健全产业生态体系,深化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步伐,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全力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加快赋能制造强县,为全面开创进十争百新局面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2023年,进一步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培育出有较强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普及融合应用、逐步建立产业发展生态、进一步增强安全保障能力,赋能萧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

——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到2023年,建成5G基站600个,优化提升全县重点工业企业的内外网络基础设施水平,形成一批可复制的企业内外网络升级改造典型模式。

——培育企业级平台。培育1-2家具有行业示范效应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大力拓展应用领域。引导建设5-10个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打造2-4“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开展以数字化为引领的技术改造。

——增强安全保障水平。推动1-2家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应急处置、安全防护等能力显著提高。

——赋能中小企业。联合优质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赋能萧县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中小企业50-100家上云上平台,组织全县规上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工业互联网素质提升培训。

——完善生态供给资源体系。积极引入和培育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服务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增强工业互联网专业服务能力。

二、重点任务

(一)网络基础提升行动。

1.推进工业互联网外网建设。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加强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网络改造。加快5G和千兆光网建设,实现5G和千兆光网全面覆盖县城区、经开区和有条件乡镇。大力推进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县数据资源局,中国铁塔宿州分公司萧县办事处、各基础电信企业、中国广电宿州市萧县分公司,各园区)

2.推进企业内网改造升级。支持企业建设基于5GTSN(时间敏感网络)、工业PON(无源光网络)、窄带物联网(NBIoT)、软件定义网络(SDN)等关键网络技术的企业内网,加强生产各要素连接,实现生产设备广泛互联和数据流通。(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数据资源局,各基础电信企业、中国广电宿州市萧县分公司,各园区管)

3.加快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引导县内行业龙头企业、通信服务企业围绕我县重点产业集群布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争取在支柱产业,逐步构建面向垂直行业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加强标识解析技术创新,提升标识技术产业供给能力,推进标识解析服务在工业全业务、全流程、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应用,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和质量管理水平。(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二)平台体系赋能行动。

4.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整合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物流、售后全环节信息化应用,实现工艺流程改造和要素优化配置,选取一批信息化基础好,经济实力强,重视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孵化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数据资源局,各乡镇、各园区)

5.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强面向中小企业的上云培训,提高企业管理者对上云的认识水平和应用能力。鼓励和支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云服务商针对不同行业的需求场景,开发中小企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引导中小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供应链协同等关键工序向云平台迁移,优先培育、宣传和推广一批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实现提质、降本、增效的典型案例,推动更多企业上云上平台。(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数据资源局,各乡镇、各园区)

6.加强企业数字化能力建设。引导企业对照国家数字化转型新型能力体系标准、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指南等开展对标、评估、诊断,强化数据管理水平。加快中小企业传统制造装备联网、关键工序数控化等数字化改造,推广应用先进智能装备和系统,优化工艺流程与装备技术,实现精益生产、敏捷制造、精细管理。力争每年新增2-4家企业通过国家数字化转型新型能力评估。(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各乡镇、各园区)

(三)融合应用创新行动。

7.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支持企业开展5G专网建设和应用创新,实现多个生产核心和外围环节的优化提升或创新突破,建设5G全连接工厂。建成一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培育一批应用“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标杆企业。加快“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的示范推广,辐射到更多实体经济行业和领域。(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各乡镇、各园区)

8.加强新模式创新推广。以开展设备智能控制、生产管理优化、产品质量检测、柔性化生产、供应链协同、设备预测性维护、备件备品管理等应用切入点,鼓励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创新应用,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模式和应用场景。(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各乡镇、各园区)

9.加快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向各行业、多领域拓展应用,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支持有能力的农业装备企业探索装备制造、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模式。支持服务业多业态融合发展,引导服务业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先进生产模式、资源组织方式,创新管理和服务能力,实现供应链、营销链等一体化整合,促进先进的生产组织模式、资源分配方式和经营管理方式等广泛应用,用数据驱动价值链转型升级。(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发展改革委、县商务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四)创新能力提升行动。

10.加快培育一批高质量工业APP解决方案。鼓励重点行业企业建设行业通用工业APP和企业专用工业APP。鼓励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商面向重点行业与典型场景,打造和推广整体解决方案和集成技术产品。鼓励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开发和推广平台化、组件化的工业互联网行业系统解决方案。(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五)网络安全构建行动。

11.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国家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分类分级管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等要求,深入开展宣标贯标、达标示范,完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评估机制。联动省级工业互联网态势感知平台,提升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和态势感知能力。(责任单位:县数据资源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公安局)

12.提升网络安全支撑和防护能力。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工业大数据安全等核心技术协同攻关,研发推广攻击防护、态势感知、安全审计等一批关键设备和安全产品。支持企业强化自身防护,鼓励支持企业建设安全态势感知和综合防护系统,提升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能力。明确产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数据收集、传输、处理规则,加强数据在各环节的安全防护能力,健全数据流动管理机制,加强数据安全监督检查。(责任单位:县数据资源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公安局)

(六)产业生态营造行动。

13.建设区域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载体。着力引进国内知名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联合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企业联合共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体验中心、应用推广中心,打造集成展示体验、人才培训、测试验证、应用推广、成果转化、生态聚集等功能的创新载体,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普及,完善我县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赋能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投资促进中心)

14.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鼓励龙头企业自建或引入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公共服务领域、行业应用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标杆。加快提升产业园区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和融合创新引领能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链,完善配套支撑产业链,壮大产业供给能力。(责任单位: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发展改革委,各园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以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萧县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统筹推进全县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有关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责任单位、乡镇、园区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措施,形成工作合力。(责任单位:县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各园区)

(二)加大政策支持。

统筹制造强县、民营经济等专项政策,加大对工业互联网重大项目的扶持力度,扩大政策支持覆盖面,形成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积极拓宽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融资渠道,大力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责任单位:县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各园区)

(三)强化人才支持。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领域专业型、复合型人才,支持职业院校加强工业互联网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积极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水平专家和高层次人才,建立工业互联网智库。加大企业经营管理及技术人员培训力度,常态化举办多层次、多类别的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班,传播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理念,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政策解读,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责任单位:县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各园区)

附件:萧县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名单

附件

萧县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名单

组 长:朱新华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尉成辉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

员:杜尚训   县政协副主席、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张颂军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广   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赵春云   县发展改革委主任

边志强   县科技局局长

刘学东   县财政局局长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杜广武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张全精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

欧阳宁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县水利局局长

卓传旭   县商务局局长

吴征岗   县卫生健康委主任

   县应急局局长

刘广明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张秀瑾    县统计局局长

   县数据资源局局长

史卫东    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

李万刚    县公安局副局长

   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卓先文    中国人民银行萧县支行行长

   宿州银保监分局萧县监管组主任

崔晓慧    中国电信萧县分公司总经理

   中国移动萧县分公司总经理

汤学明    中国联通萧县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中国广电萧县分公司总经理

夏志方    中国铁塔宿州分公司萧县办事处主任

崔永波    县建投公司董事长,县产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杜文海    县交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吴广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