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

《萧县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提升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3-03-31 16:56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务公开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全县研发投入强度和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推进创新型县建设,县科技局依据《宿州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提升行动方案》(宿政办秘〔2022〕46号)制定了《萧县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出台目的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是国际上用于衡量一国或一个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充分激发部门、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确保全“两个只增不减”即:R&D 经费投入只增不减,R&D 经费投入占 GDP 比重只增不减,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实现我县十四五末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5%的总体目标。

三、起草过程

县科技局高度重视《行动方案》的编制工作,成立了《行动方案》编制领导小组,认真进行了前期准备、动员部署、研究讨论及广泛调研,形成《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2022年12月,县科技局征求全县各有关单位、园区科技的意见。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订。2022年12月,县科技局党组会议对《行动方案(送审稿)》进行了审查。2023年1月,县科技局向县市场监管局及县司法局递交送审材料,完成公平竞争审查及合法性审查。2023年2月,经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2023年3月27日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2025年,我县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左右。

五、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总体要求、行动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个方面。主要措施有:

一是加强财政和税收优惠支持。进一步健全科技投入机制,确保财政对科技投入持续稳定增长。将研发经费投入情况优先支持其申报各类财政科技扶持资金。宣传和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 

二是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需要加强通过鼓励更多的企业持续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瞄准新兴产业,强化基础研究,力争2025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占比达到10%以上。

三是发挥社会和金融资本对研发的支持作用。积极引导和带动各类投资基金投入研发活动,对研发投入强度高的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予以优先支持。

四是科学规范开展研发投入统计工作。统筹我县全社会研发投入统计工作,推动项目研发投入单独列账、单独核算。继续新增符合条件的单位纳统,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实时关注研发费用统计上报情况,重点关注重点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已建立了研发平台的企业,指导单位或企业依法依规做好研发费用归集,提高研发投入统计质量。

    六、创新举措

对年度 R&D经费支出达到100万、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1%以上且较上年为正增长的规模以上企业,按其当年R&D经费及较上年增长额给予一定奖励。

七、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成立萧县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提升行动工作专班。二是细化任务目标分解。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推进。四是设立企业科技统计专员。五是将研发投入强度纳入对各乡镇、园区的考核。通过各种保障措施,将进一步加大政府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的力度,充分激发部门、地方、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实现全县R&D强度稳步提升,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解读咨询:萧县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纯朴

咨询电话:0557-2205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