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

【署名文章】《深耕产业做强实体》(来源:《安徽经济报》)

发表时间:2023-04-12 13:06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务公开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和引擎,是增强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保障。

聚焦制造主体 壮大实体经济实力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最核心、最主体的部分,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

要做大新型工业。要统筹“顶天立地”“铺天盖地”,加大“四上”企业申报力度,积极培育省专精特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企业,加大对新增规模企业的扶持力度,重点培育一些有技术、有前景、有市场的规模工业企业,促使规模工业体量不断壮大,形成良好的企业培育梯队。

要做强主导产业。依托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实行差异化错位发展,走好技术引进吸收再创新、招大引强产业链延伸、细分领域特色发展三条路,推动新材料、机械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业航母”。

要做优民营经济。加强对重点园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监测调度,密切关注企业生产订单、用能用工、资金账款等实际生产经营困难。及时兑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补齐民营经济发展短板,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打造优势、塑造品牌、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一批竞争实力强的“拳头产品”。

扩大有效投资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

要抓招引,把握有效投资的关键支撑。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平台的思维成事、优化的环境共事,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大力开展“人才行动”,全面推进十大重点产业“双招双引”链长制,通过商会招商、平台招商、产业招商等模式,按照投资强度、税收额度、环保程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时间限度“六度”标准,把好项目入门关口,促进投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

要筑平台,拓展有效投资的承载空间。以经济开发区、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和循环经济工业园为基础,建设高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互联网信息技术等园中园,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建设,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标准地”“亩均论英雄”改革,为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落地搭建发展平台。

要强要素,完善有效投资的要素保障。坚持项目为王,大力实施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推行“全口径项目管理、全要素项目保障、全周期项目服务”的项目管理模式,强化全程动态跟踪管理和全方位系统化服务,主动靠前、及时梳理解决项目推进“燃眉之急”,确保重点项目快投产、早达效,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做强实体经济支撑。

创优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心贴心”做优政务服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用户思维”,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让企业轻装前行、让项目加快推进。

“面对面”解决问题诉求。把市场主体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保障企业家权益,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持续健全每周会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机制,打好退税减税、助企融资、援企稳岗等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清单化、闭环式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硬碰硬”强化鲜明导向。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决策、抓发展,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深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和“百名股长双月评”,实行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直通车”,对市场监管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环境,增强企业落地生根、长期扎根、扩大投资的决心和信心,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聚焦。

(作者系萧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安徽省委党校第53期中青一班学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