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阅读人次: 字体:   ]

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萧县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4-20 16:55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务公开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萧县计量发展

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萧政办秘〔20234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经开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萧县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420    

萧县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37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38号)《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宿政办秘〔202239号)文件精神,提升计量能力和水平,推进我县计量事业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2025年,全县逐渐形成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计量监管水平逐步提高,引导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达到70家,强检项目建标达到18项。计量支撑保障能力逐步提升,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达到23项。计量服务能力逐步增强,新兴产业领域和成长产业领域关键共性计量测试技术取得一定突破,计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充分发挥。到2035年,萧县计量科技创新水平明显提升,计量服务保障能力大幅增强,推广使用在线测量技术,现代计量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民生计量得到充分保障。

二、加强重点领域计量服务

(一)提供数字化和扁平化计量技术服务。推广国家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平台(e-CQS)应用,全面实施强检计量器具检定网上申办。(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数据资源局;列第一位的为牵头责任单位,下同)

(二)支撑新兴产业质量提升。开展制造业计量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围绕我县十大重点产业,加强相关产业计量测试联盟建设,搭建计量公共服务平台,着重解决制造业领域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难题,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服务。(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改革委、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数据资源局、县经开区管委会)

(三)提供碳计量技术支撑。加强共性关键和重点领域计量技术研究,提升碳计量量传溯源能力。落实碳计量审查制度,强化重点排放单位的碳计量要求。加强能源计量与碳计量协同,完善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推动能耗数据与碳排放数据的有效衔接和综合利用。实施碳计量标杆引领工程,鼓励社会资源参与碳计量服务。(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改革委、县经开区管委会)

(四)服务安全和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围绕公共安全领域,加强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安全生产计量器具的测试服务,加强自然灾害、社会稳定等领域计量测试服务。围绕疾病防治、生物医药等大健康领域,加强医疗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等计量技术研究和测试服务。(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委、县应急局)

(五)服务交通领域产业发展。针对货车超载超限设备、机动车测速装置和机动车光污染、声污染、尾气排放在线监测设备等加强计量测试服务,实行交通一体化综合检测模式,确保测量设备量值溯源科学准确,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计量标准建设。(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科技局、县公安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交通运输局)

三、加强计量服务保障能力建设

(六)建立新型量值传递溯源体系。积极应对国际单位制的变革和量值传递溯源的数字化、扁平化,统筹规划全县计量标准建设,逐步建成政府统筹、依法管理的量值传递体系和市场驱动、高效开放的量值溯源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力量,提升量值溯源效能,鼓励社会资源提供竞争性量值溯源技术服务。(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七)推进计量标准建设。开展计量标准能力提升工程,围绕食品安全、节能减排、生态保护、交通运输、水资源利用、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新建一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推进我县计量标准提档升级。结合我县经济发展实际情况,不断加大新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力度,加大财政对仪器设备更新与投入的经济保障。(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

(八)统筹计量技术机构建设。推动计量技术机构协同发展。全县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要立足为社会提供基础性、公共性量值传递与溯源服务,落实好强制检定职责,强化法制计量保障。促进计量技术机构创新发展,搭建产业计量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支撑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其他各类计量技术机构发展,鼓励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创新提供多样化的计量测试服务。(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九)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加快计量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组织计量业务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班,提升业务能力和技术素养。积极引进紧缺人才,培育计量领域创新团队。探索计量技术机构和企业岗位创新设置,建立首席计量师等聘任制度。加大对注册计量师的培育和宣传力度。支持技术人员开展多层次计量交流合作。(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科技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十)加强企业计量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建设、计量科技创新和测量数据应用,鼓励企业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落实企业计量能力自我声明制度,推广开展企业计量标杆示范。发挥产业计量优势,落实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提升产业链计量保证能力。鼓励社会加大对企业计量发展的资源投入,落实好国家对企业新购置计量器具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县经开区管委会)

(十一)推动计量协作发展。积极参与建立区域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参加区域性计量比对和计量技术规范制订修订,推进区域计量能力、结果互认。(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十二)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深化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及应用示范创新,充分发挥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协同作用,围绕我县产业发展需求,依托现有技术机构、园区、重点企业等搭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一揽子服务。推动计量与相关领域技术规范共享共用,强化计量溯源性要求,发挥精准计量的科学验证作用。(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四、加强计量监督管理

(十三)推动计量制度改革。贯彻落实计量法律法规,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建立电动汽车充电桩、加油机、水表、燃气表等智能计量器具实时监控、失准更换和监督抽查相结合的新型监管制度。积极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加强计量比对。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加强计量风险防控,及时有效处置计量突发事件。(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经开区管委会)

(十四)强化民生计量监管。广泛实施计量惠民工程,加强对供水、供气、供热、供电等基础民生计量行业的监督管理,提升精准医疗、可穿戴设备、体育健身、养老等高品质生活领域的计量监管能力。加强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能力建设,持续开展对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业、商店、眼镜店和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加强对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安全防护、取用水、节能减排等领域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加强乡村民生计量保障,加大粮食、化肥等涉农物资计量监管。(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改革委、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卫生健康委、县应急局、县供电公司、县经开区管委会)

(十五)加强诚信计量监管。建立完善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为补充的诚信计量体系。在商业、服务业等领域全面开展诚信计量行动,推行经营者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建立市场主体计量信用记录,推进计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十六)严格计量执法活动。加大对计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查处制造、销售和使用带有作弊功能计量器具,伪造计量数据、出具虚假计量证书和报告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查处重大计量违法案件执法联动机制,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实现计量业务监管与综合执法信息共享,提升执法效率。加强计量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计量执法装备水平。对举报计量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奖励。(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

五、保障措施

(十七)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全县计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协调统一、多元共治的计量工作新格局。及时研究制定支持计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十八)加大政策支持。加强计量强制检定、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等公益性工作经费保障。公益性计量工作所需经费按规定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制定相应的投资、科技和人才保障支持政策,加强对计量科研项目和计量科技创新的支持。鼓励社会资源通过多元化融资方式,参与产业计量、计量技术、装备研发和应用服务。

(十九)推动文化建设。加强义务教育阶段计量知识宣传教育。加强计量文化建设和科普宣传,弘扬新时代计量精神,大力宣传计量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激励作用。

(二十)狠抓工作落实。建立本方案的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并将主要目标纳入质量工作考核。县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实施方案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通过第三方评估等形式开展本实施方案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总结评估,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发现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对策,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县政府。

政策咨询机关: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策咨询电话:0557-50222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