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萧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

《萧县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3-04-21 16:57 信息来源:萧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务公开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萧县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背景和依据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37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38号)《宿州市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宿政办秘〔2022〕3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全县逐渐形成覆盖全面、分级规划、错位发展、布局合理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计量监管水平逐步提高,引导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达到70家,强检项目建标达到18项。计量支撑保障能力逐步提升,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达到23 项。

2035年,萧县计量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在线测量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计量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民生计量得到充分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11月,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实施方案》起草工作。通过对省、市计量领域专项规划的研讨,结合我县目前计量事业发展实际情况,明确了计量发展目标,12月初起草完成了《萧县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印发各有关单位征求意见。2023年1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2月份送至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3月份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并印发。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是三个“加强”,即加强重点领域计量服务;加强计量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加强计量监督管理。重点为:

1、加强重点领域计量服务。提升制造业计量能力,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计量监管,服务安全医疗健康和交通领域产业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计量标准建设,并通过宣传和推广国家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平台(e-CQS),全面实施强检计量器具检定网上申办。

2、加强计量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要落实好强检职责,强化计量保障,其他计量技术机构围绕食品安全、节能减排等重点领域新建一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提升我县计量标准水平,同时加快计量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企业提供精准计量服务,充分发挥市场力量,逐步完善我县量值溯源体系。

3、加强计量监督管理。加强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能力建设,持续开展“民用四表”、农贸市场、加油站等领域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加大对计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在商业、服务业等多领域开展诚信计量行动,推行经营者诚信计量自我承诺,营造良好的市场计量环境。

五、组织保障

通过建立计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公益性计量技术机构支持和计量文化建设等方面,持续提升计量创新能力、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筑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

解读咨询: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计量股 袁增光

解读电话:0557-506394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